請選擇 進入手機版 | 繼續訪問電腦版
14687查看 2回復

松 柏 杉 釋疑 [複製鏈接]

萬分會員

LINE : batman1155

Rank: 9Rank: 9Rank: 9

發表於 2013-5-9 17:09:49 |顯示全部樓層
本文章最後由 aotsen2004 於 2013-5-9 19:12 編輯

『松由「木」及「公」字組成,「公」字含有男性生殖器的意思。一般而言,凡是易凋之樹,其葉片本身的面積都比較大,也就是所謂的闊葉樹。相較之下,針葉樹中的松柏卻大相徑庭,針狀細小的葉子能夠適應不同的氣候和環境,其樹形也呈現一種尖塔狀,形狀如高高翹起的男根。

松樹的另一特點是樹齡長,因此松又成為長壽的象徵。民間壽聯有「福如東海長流水,壽比南山不老松」。』------摘自圖說漢字密碼

『松針為長針形,多二、三或五針成束,基部有短鞘包裹,螺旋狀著生於枝上,毬花單性同株,通常著生於小枝頂部。毬果通常第二年成熟,果鱗片木質,螺旋狀著生於中軸上,果鱗內方藏種子兩枚,種子上端常附有薄翅一枚。』------摘自詩經中的經濟植物

例:松科中台灣常見的有濕地松、琉球松、馬尾松、台灣二葉松、日本黑松、華山松、台灣五葉松、台灣冷杉、台灣油杉、台灣雲杉、台灣黃杉(威氏帝杉)、鐵杉等(其中以「杉」字為名者,請參考下方「杉」字說明)。若套用在現今分類的框架上,台灣冷杉應稱為台灣冷松;台灣油杉應稱為台灣油松;台灣雲杉應應稱為台灣雲松;台灣黃杉應稱為台灣黃松;鐵杉應稱為鐵松,長久沿用之名稱若經更換恐將更加混淆不清。而從松科中之植物名稱歸納可發現,葉扁平且為線狀者常稱為「杉」;葉針形者常稱為「松」。

另羅漢松科之小葉羅漢松、大葉羅漢松、蘭嶼羅漢松等被冠以「松」字可能是因為樹形之滄勁與松類相似,顧名。






----------------------------------------------------------------------------------------------

『杉是由「木」加上「三」所組成,「三」的構形,當然是「三」的形變。在中國的數詞中,「三」和「九」一樣,都表示眾多的意思。因此,像影子的「影」或彩色的「彩」,其偏旁都是「三」,含有重疊、並列、多的意思。杉樹,就是以前常常用作電線桿的樹木。雨量充沛、暖和的天氣和酸性的土壤,使杉的生長也特別快速,聞名中外的福州杉可為代表。杉木並非單植生長,而是一片一片成林。杉樹的樹冠很小,一株緊挨一株形成一種獨特的小生態環境。三五成片,數片成林。於是便有了漢字中的「杉」。』------摘自圖說漢字密碼

例:杉科中台灣常見的有柳杉、杉木(福州杉、廣葉杉)、香杉(巒大杉)、水杉、台灣杉、落羽松等。另南洋杉科之小葉南洋杉、肯氏南洋杉等亦符合上意之成林生長,顧名。













--------------------------------------------------------------------------------------------------

『柏之所以從木白聲,乃是因為柏樹的樹皮和柏子皆為一種亞白色*1,因此稱之為柏樹,「木」在這裡表示柏樹的類屬。「白」原本取象於古人黝黑的雙手上顯明突出的白色指甲蓋,在此表示白色的意思。所以說,「柏」字是一個會意兼形聲字。

在上古先民的實用主義眼界中,松柏有兩種特徵:一是富含油脂,砍倒便能燃燒;二是松柏的枝葉能夠治療多種病症。因此,古文字中的「樂」和「藥」均源字松柏*2:上古先民用松柏枝葉燃燒篝火,劈啪之聲便是音樂和快樂的元素。當上古先民用松柏汁液治療胃腸疾病,覆蓋化膿的傷口時,這便是中醫草藥的開端。』------摘自圖說漢字密碼

『柏樹與松樹相似,唯葉形多呈鱗片狀或細針形,十字對生;毬果小,果鱗片數少,亦為十字對生,頗易區別。』------摘自詩經中的經濟植物

例:柏科中台灣常見的有紅檜、台灣扁柏、台灣肖楠、側柏、刺柏、圓柏、龍柏、清水圓柏、香青。



總結:依分類學之觀點來看「松」、「杉」二類常混淆互用,而依植物名稱來歸納,凡葉為長針形二、三或五針一束者名稱後方冠以「松」字,成林生長或葉線形、線狀披針形或鑿形者名稱後方冠以「杉」字。如穗花杉科之台灣穗花杉及紅豆杉科之紅豆杉的葉形為線狀披針形。











分類學上之區分如下(主要著重於毬果之區別)

松科

1.常綠或落葉,喬木或灌木

2.枝輪生,對生或互生。

3.葉針形或線形(鐵杉、冷杉…),螺旋狀排列或叢生。

4.雄花:螺旋狀排列,毬果狀,花粉囊2個,花粉具2泡翅(落葉松及黃杉無)

5.雌花之珠鱗*3與苞鱗分別明顯(例:威氏帝杉,苞鱗突出果鱗之外,先端3裂);胚珠2,毬果狀。

6.毬果,果鱗扁平(鐵杉)或具鱗盾與鱗脊(二葉松)。

7.種子具翅或無翅(華山松)。

-----------------------------------------------------------------------------

杉科

1.分佈溫暖地區。

2.葉螺旋狀著生,或排成兩列(僅少數為輪生),多數為線形(部分為鑿形)。

3.雄花毬果狀,花粉囊2-9個,花粉無翅。

4.雌花毬果狀,珠鱗與苞片部分或大部分連生,胚珠2-9。

5.毬果之果鱗木質,由珠鱗與苞鱗合成(有些先端裂,如柳杉)。

6.種子具環翅或無翅。

----------------------------------------------------------------------------------

柏科

1.常綠喬木或灌木。

2.小枝圓柱形或扁平。

3.葉小,針形或鑿片狀;對生或輪生。鱗片葉有正面葉及側片葉二形。

4.雄花花粉囊2-6室。

5.雌花之珠鱗與苞鱗(苞片)合生為一,無法區別;胚珠1-12個。

6.果為毬果或漿果狀;乾質或肉質。

7.種子無翅或環翅。

-------------------------------------------------------------------------

備註:

*1新生枝條及未成熟毬果表面所覆蓋之粉白。

*2金文中之柏為白上木下。

*3(珠鱗(發育階段稱之)發育為果鱗(成熟時稱之),即毬果的每一片鱗片。



參考書目

中華書局 圖說漢字密碼【1】動植百物篇 2004 漢唐著。

台灣商務印書館 詩經中的經濟植物 1974 耿?著。

國立中興大學農學院出版委員會 台灣樹木誌 1994 劉業經呂福原 歐辰雄共著。

文化大學森林系樹木學講義 潘富俊

資料 相片 來源  網路 !!!
-------------------------------------------------------------------------------------------

  小弟 之前 無聊跑去 我家 農地的山上, 將農地 附近周圍 都慢慢 逛上 一圈,
發現 有 百年以上的 野生的 松 杉 樹 10棵 左右  ~~~ 但卻找不到 半棵 柏樹 ~~
可能 海拔 才 500公尺左右, 柏樹 拼不過 別的樹種, 終究 被 趕盡殺絕 了吧!!

ps:  頭先 小弟 實在 很容易把 松 杉 柏 搞混 ~~  經過 一年多 的經驗, 終於 比較能分辨 一點點了!!

大概 以 葉  來分辨 如下:

松葉:


杉葉:


柏葉:


當然也有  較特殊 的品種 >>>  所以 以上是 小弟 大略分別一下!!

蠻喜歡 松 杉 柏  樹種~~  有一種 傲然而立 於 群樹之上 的感覺~~
16

查看全部評分

生亦何歡 死亦何苦 喜樂悲愁 終歸塵土

使用道具 舉報

Rank: 9Rank: 9Rank: 9

發表於 2013-5-11 12:29:09 |顯示全部樓層
我家後院邊界牆角就有一棵2個大人無法合抱的青楓,我猜大概可能是百年老樹了吧?
本以為是雞油木,剛剛才確認原來是楓樹.
我都在樹下種菜,在樹頭附近凹草菜葉堆肥.
樹好像很有靈性似的,讓我的菜長得非常好  

5

查看全部評分

使用道具 舉報

Rank: 1

發表於 2013-5-18 08:04:48 |顯示全部樓層
2# ChiaChen
好希望像各位大大一樣 家裡後院都有好幾棵大樹

使用道具 舉報

2home站內搜尋



回覆:松 柏 杉 釋疑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成會員

Archiver|手機版|2home 打造桃花源

GMT+8, 2024-4-19 05:18 , Processed in 0.057891 second(s), 11 queries
免責聲明:2home網站是以即時上傳留言的方式運作,一切留言內容只代表發言者個人意見,非本網站之立場,2home網站對所有留言的真實性、完整性及立場等,不負任何法律責任。 .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