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選擇 進入手機版 | 繼續訪問電腦版
2441查看 0回復

八點檔緯來75台《坂上之雲》,激勵人心好片 [複製鏈接]

Rank: 9Rank: 9Rank: 9

發表於 2013-10-31 09:14:30 |顯示全部樓層
本帖最後由 brown發哥 於 2013-10-31 10:55 編輯

坂上之雲,日語意為「順着斜坡而向上的雲」,寓意明治時代青年人的進取精神。
《坂上之雲》原為小說,作者是日本著名作家司馬遼太郎。
後經過NHK(日本放送協會)的製作改編,成為了電視連續劇。
而秋山好古、秋山真之、正岡子規,更是真實存在的歷史人物,分別是日本近代騎兵奠基人、海軍戰略專家與文學家。而電視劇的拍攝,尤其是外景部分,更得到了包括中國國家廣播電影電視總局等多方的支持,堪稱歷史的鴻篇巨著。

一週以來,每天必看的八點檔
從不看八點檔連續劇的發哥、被它迷上了,每天報到

剛才上網再去google一下、介紹的內容及圖片還真多
有空的話、不妨去收看後再來討論!


明治時代的文明開化,給窮苦人帶來了希望。近代化教育制度的引入,終於使得義務教育的免費實施成為了現實。窮苦人家的孩子,終於有了可以讀書接受教育的機會。讀書改變命運,因為讀書為每一個階層的成員打開了通向上層社會的道路。懷揣着這樣的理想,秋山好古去了東京,寄宿在大戶人家的偏房之中,開始了自己的「北漂」與「蝸居」生涯。
 小說與電視劇都透露出,寄宿在貴族大戶人家之中的秋山好古,生活拮据而艱辛——屋子破舊狹小;只有一雙碗筷;被貴族家的僕人以「臣下之臣」而蔑視。但是這一切,都沒有阻礙他成長的步伐——投考免費的軍校;公派留學;以謙卑的態度學習法國騎兵術。最終,他成為日本近代騎兵之父,也迎娶了貴族女子為妻,經歷日俄戰爭的硝煙,成為陸軍大將,1930年病逝。
真之:從頑童到海軍中將
 因為有了哥哥的保護,秋山真之沒有被送進寺廟。但是秋山真之生性頑劣。小說和電視劇所透露出的印象是:他打架、隨意放煙花、喜歡惡作劇、捉弄維持治安的警察等。秋山真之的頑劣,使得他的母親不得不以自殺相要挾,才能管住這個無業遊民式的孩子。
 與中國的進城農民工一樣,當時的日本北漂,也是一人定居、舉家北上。隨着兄長秋山好古在東京逐步邁入正軌,秋山真之也北漂到了東京,入讀了大學預備科。但北漂的生活是異常艱辛的。除了忍受有錢官宦家族子弟的鄙視之外,經濟負擔也讓北漂的年輕人倍感壓力。入讀大學預備課程的真之,逐漸感受到了經濟的入不敷出和生活的負擔。而沒有經濟來源的真之,幾乎全都是靠哥哥作為軍官的薪水來接濟。
 為了不再加重兄長的負擔,秋山真之加入了海軍學校,刻苦學習,獲得留學機會,逐步成長。日俄戰爭是秋山真之一生的頂點,其設計的丁字形戰法被統帥採用,擊敗世界最為強大的俄國波羅的海艦隊。當秋山真之過世時,已經是海軍中將。
 在真實的歷史中,日俄戰爭結束之後的秋山真之,頗受居留日本的清國學生和革命黨人推崇。我國著名辛亥革命元老戴季陶曾親自拜訪過秋山真之,並在其所著的《日本論》一書中,感慨秋山真之1918年過世後,則日本海軍再無有意識的人才了。
子規:學習列強寧可東施效顰



按這裡顯示圖片

按這裡顯示圖片

按這裡顯示圖片
以粗茶淡飯養養胃,用清新空氣洗洗肺,讓燦爛陽光曬曬背,迎徐徐清風不知累!

使用道具 舉報

2home站內搜尋



回覆:八點檔緯來75台《坂上之雲》,激勵人心好片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成會員

Archiver|手機版|2home 打造桃花源

GMT+8, 2024-4-17 03:39 , Processed in 0.051923 second(s), 12 queries
免責聲明:2home網站是以即時上傳留言的方式運作,一切留言內容只代表發言者個人意見,非本網站之立場,2home網站對所有留言的真實性、完整性及立場等,不負任何法律責任。 .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