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673查看 39回復
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綜合討論] 1030312協力造屋觀摩--黏土篇:用意志力堆疊的建築 [複製鏈接]

Rank: 4

1#
跳轉到指定樓層
發表於 2014-3-12 11:58:40 |只看該作者.....載入全部圖片 用LINE傳送 . 分享到FB |倒序瀏覽
本帖最後由 Casa verde 於 2014-3-12 18:19 編輯

偶然機會得知有位先生自己慢慢的輓菑@棟少見的建築物,不僅材料較少見而且想誚角G樓(屋頂還有觀星窗),於是到場幫忙也順便了解構想與工法,底下就先簡單紀錄供參考。(專有名詞若有誤再請各位大大指正)

主建物的地基仍是RC,畢竟要承重且防潮。牆基則是在地板放樣後以卵石堆疊。


等牆基乾涸後,開始以黏土混合物堆疊上去,主要成分是黃黏土、剁碎的稻稈、米糠、水等,並且以怪手攪拌後堆置一週左右再取用,靜置目的是讓上述材料充分產生化學作用。

剁好的稻稈:
按這裡顯示圖片

成堆的米糠成了另類的沙堆、小孩的最愛:
按這裡顯示圖片

本來用人工攪拌這些材料,但發現這將很難完工,所以主人添購的小怪手成了我家小幫手的大玩具。(駕駛座前面站立者就是"小籃孩",長大很多了喔?)
按這裡顯示圖片

幾天前攪拌好的原料,開始慢慢的堆疊在牆基上,但牆面長高的速度有限,因要等下層的土牆乾涸後,才能繼續堆疊上層,以免上面重量下壓導致下方牆身"變胖",所以急不得也。

純手工:所以是用意志力堆疊的建築(要誘G樓耶!)
按這裡顯示圖片

按這裡顯示圖片

按這裡顯示圖片

按這裡顯示圖片

按這裡顯示圖片

這是暖炕的預定位置:將有與外牆結合的長長煙道,讓臥鋪、長椅都有溫度。
按這裡顯示圖片

按這裡顯示圖片

環保廁所預定位置:這是設計成乾溼分離的環保廁所,屆時收集排遺的大桶可以直接由室外拉出進行處理。
按這裡顯示圖片

環保廁所管路已預留:這排遺堆置間的隔牆,主人本來嘗試用木板搭建板模,比照水泥方式灌漿,結果土漿重量大過板模強度而導致小部分爆模,所以後來還是以手工方式堆疊牆體上層。(照片顯示是已修復之結果,有看出上下層不同方法所搭建的差別嗎?)
按這裡顯示圖片

按這裡顯示圖片

其他進行中的部分:浴室、柴燒窯持續建置中,基本的生活機能已略具雛形。
浴室目前進度:浴室採圓柱造型,牆面有填塞玻璃瓶自然採光,屋頂本來打算用竹子搭建成穹頂,但為了延長牆體壽命,所以還是搭了大面積的斜頂以防雨水直接侵襲。
按這裡顯示圖片

按這裡顯示圖片

按這裡顯示圖片

最後給大家看一下主人搭建的"工務所":
按這裡顯示圖片

和主人閒談中,我邀請他加入2Home來與大家介紹這較少見的土建築,並聊聊建構過程的甘苦,也建議他安排後開放給各位大大前來體驗與技術交流,他也欣然同意,只是他整天都在工地且滿手泥巴,只有晚上下工後用最後的一點餘力上網,所以在這邊先代他簡單曝光,若各位大大有興趣的話,再請留言囉,謝謝。
30

查看全部評分

蓋房子...不難,只是....比較麻煩。

使用道具 舉報

Rank: 6Rank: 6

2#
發表於 2014-3-12 12:29:36 |只看該作者.....載入全部圖片 用LINE傳送 . 分享到FB
太棒了,這一個帖子讓我感覺夢想不必自已實現。之前到觀音山吃土雞,主人說旁邊那祖厝-土角厝-蓋於清朝;再有一次,陪一很老的朋友到北埔訪友,也於土角厝中吃飯,發現這牆面厚達四五十公分,冬暖夏涼,也沒有潮溼等的困擾,就常想未來有可能的話也來蓋一間。
很想知道這一間最後蓋成的樣子。
2

查看全部評分

使用道具 舉報

Rank: 9Rank: 9Rank: 9

3#
發表於 2014-3-12 13:51:08 |只看該作者.....載入全部圖片 用LINE傳送 . 分享到FB
籃孩長大很多!小孩子不知不覺就大了,
倒不覺得自己又老了
也很嚮往這種房子,這應該要在不多雨的地區才行吧,
北部這邊經常陰雨,
要蓋好,可能得好久!!
1

查看全部評分

使用道具 舉報

Rank: 9Rank: 9Rank: 9

4#
發表於 2014-3-12 17:28:17 |只看該作者.....載入全部圖片 用LINE傳送 . 分享到FB
佩服屋主, 也佩服樓主... 謝謝分享....

使用道具 舉報

Rank: 9Rank: 9Rank: 9

5#
發表於 2014-3-12 18:37:10 |只看該作者.....載入全部圖片 用LINE傳送 . 分享到FB
用板築法會不會比較快呢?
收起來
期待窗戶、屋頂怎麼搭

使用道具 舉報

Rank: 6Rank: 6

6#
發表於 2014-3-12 20:28:22 |只看該作者.....載入全部圖片 用LINE傳送 . 分享到FB
Casa verde大一直是很有想法的人
請繼續介紹一些特別的事物

使用道具 舉報

Rank: 1

7#
發表於 2014-3-13 17:46:45 |只看該作者.....載入全部圖片 用LINE傳送 . 分享到FB
這要花多久時間才能完成?牆壁不用支撐?

使用道具 舉報

Rank: 4

8#
發表於 2014-3-13 23:01:27 |只看該作者.....載入全部圖片 用LINE傳送 . 分享到FB
感謝大家的鼓勵,我會轉達給屋主的。(不知他的帳號申請過了沒?)

我有查到大大提到的版築法,恆春古城的城牆就是採版築夯土方式建造的呢。至於要花多少時間啊?這我也不知道,目前只是屋主一人常駐現場慢慢施工,偶爾一些朋友會過去幫忙,他是希望趕在雨季前能封頂(一樓部分),但看進度將會很拚。至於窗戶部分怎麼做?我也很好奇,有聽他說會用窗眉之類的,但細節還是須看到了比較清楚。

找到一篇版築法的相關文章:恆春古城破壞原因調查與版築夯土城牆之研究 - 中原大學
https://www.google.com.tw/url?sa ... NoTC1qtgjjfIR8pVJBg
1

查看全部評分

使用道具 舉報

Rank: 8Rank: 8

9#
發表於 2014-3-13 23:04:43 |只看該作者.....載入全部圖片 用LINE傳送 . 分享到FB
請問這樣的房子要申請建造嗎??

使用道具 舉報

Rank: 6Rank: 6

10#
發表於 2014-3-14 18:18:09 |只看該作者.....載入全部圖片 用LINE傳送 . 分享到FB
如果混合好的捻土..先用木板做模具..把捻土做成磚塊大小.再陰乾..再堆砌成牆面..最後這樣可以粉刷吧?
1

查看全部評分

使用道具 舉報

2home站內搜尋



回覆:1030312協力造屋觀摩--黏土篇:用意志力堆疊的建築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成會員

Archiver|手機版|2home 打造桃花源

GMT+8, 2024-4-24 15:57 , Processed in 0.056715 second(s), 11 queries
免責聲明:2home網站是以即時上傳留言的方式運作,一切留言內容只代表發言者個人意見,非本網站之立場,2home網站對所有留言的真實性、完整性及立場等,不負任何法律責任。 .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