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784查看 4回復
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山茼蒿~~~最常見的野菜 [複製鏈接]

站長

打造桃花源

Rank: 9Rank: 9Rank: 9

1#
跳轉到指定樓層
發表於 2007-10-28 22:22:20 |只看該作者.....載入全部圖片 用LINE傳送 . 分享到FB |倒序瀏覽
山茼蒿~~~最常見的野菜

  「山茼蒿」顧名思義,可知其味道如何,如喜歡茼蒿特殊香氣者,更會深深愛上它,因其味道比茼蒿濃烈許多。
  有些日語很有意思,有許多蔬菜,都是野菜馴化或改良而成,所以日語的蔬菜,仍然使用「野菜」的漢字,山茼蒿的許多別名和來源,都和日本有極深的淵源。
  相傳山茼蒿,是日本皇太子在二次世界大戰期間,為慮及台灣軍士野外作戰期間的食物補給問題,而下令以飛機在台灣上空遍撒山茼蒿種籽,因其生命力強韌,所以滿山遍野都長滿了這種野外求生最佳的野菜,也因而被稱為飛機草、太子草、飢荒草,日本昭和年間傳播,所以又叫昭和草。
山茼蒿一年四季都有,但是冬天因中南部地區乾旱,所以較少,不過如果以人工栽培,仍可生長,現已有人專業培植,當作新新菜餚供應市場所需,其成長快速,種籽具有白色冠毛,成熟後隨風四處飄散播種,所以全省山地、平地、路邊或荒野到處可見。
  山茼蒿性寒、味甘,入肝、脾、胃三經,有解熱、涼血、利尿、通便等功效,主治高血壓、頭痛、吐血、便祕、小便不利、水腫、肝硬化,外敷腫毒、發背等症。
  治高血壓、頭痛:用山茼蒿、山芹菜、肺炎草、貓鬚草、紅竹葉、康復力、竹葉菜、含殼草、金錢薄荷、魚腥草等鮮葉,加西瓜、鳳梨、柿子和柑桔類水果作精力湯,空腹服用。
  治小便不利、水腫:用山茼蒿、白刺莧、魚腥草、仙人掌、馬蹄金、貓鬚草、竹葉菜、椰子,加南瓜和西瓜、鳳梨等水果作精力湯服用,平時多食用蔥、大蒜、京葫蘆、薏仁等食品。
  治腫毒:用山茼蒿、仙人掌、紫花酢醬草、金錢薄荷、紫茉莉、黃瓜、地瓜葉、大蒜、香蕉、木瓜、楊桃等煎湯內服或搗碎外敷皆可。


1999.3.27台灣日報「醫療保健版」專欄


使用道具 舉報

站長

打造桃花源

Rank: 9Rank: 9Rank: 9

2#
發表於 2007-10-28 22:29:54 |只看該作者.....載入全部圖片 用LINE傳送 . 分享到FB
山茼蒿有分 裂葉和板葉

若要食用,這兩者可是有非常大的差別

裂葉味道濃烈刺鼻,而板葉味道卻如火鍋常用的茼蒿味那般

所以,連阿美族都不會採集裂葉昭和草來食用

如果有機會在野外看到它們可不要認錯喔!!

資料來源
http://tw.myblog.yahoo.com/incense-blog/article?mid=345

使用道具 舉報

Rank: 9Rank: 9Rank: 9

3#
發表於 2007-10-28 23:07:31 |只看該作者.....載入全部圖片 用LINE傳送 . 分享到FB
站長:在山裡煮個麵,快要熟時再放下昭和菜,接著就可以起鍋了.試試看.來我園區的2Home伙伴,很多人都吃過了. 加個鰻魚罐頭滋味不錯喔.
昭和菜純煮湯也很棒.加個小魚乾.方式相同:昭和菜不宜煮太久.
昭和菜的花苞裹麵粉油炸,就是有名的神仙菜.
人跟景觀都是唯一的,帶著尊重的心情仔細欣賞品味,應該會有所穫益

使用道具 舉報

Rank: 8Rank: 8

4#
發表於 2007-10-29 05:50:49 |只看該作者.....載入全部圖片 用LINE傳送 . 分享到FB
山林大哥的園區都是如上圖好吃的板葉昭和草,鮮嫩又好吃。 :
海明威→新民→阿璋

使用道具 舉報

Rank: 3Rank: 3

5#
發表於 2007-10-31 01:43:53 |只看該作者.....載入全部圖片 用LINE傳送 . 分享到FB
昭和草是我在西乃山除草時的午餐主菜之一。最近的菜價大漲,今天還有幾位原住民到我們西乃山的地上採昭和草,而且每個人都抱了一大把!

使用道具 舉報

2home站內搜尋



回覆:山茼蒿~~~最常見的野菜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成會員

Archiver|手機版|2home 打造桃花源

GMT+8, 2024-4-27 22:07 , Processed in 0.042304 second(s), 10 queries
免責聲明:2home網站是以即時上傳留言的方式運作,一切留言內容只代表發言者個人意見,非本網站之立場,2home網站對所有留言的真實性、完整性及立場等,不負任何法律責任。 .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