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68查看 15回復
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綜合討論] 甲種建地,被列為水質敏感區要怎麼處理? [複製鏈接]

Rank: 1

1#
跳轉到指定樓層
發表於 2015-11-30 12:18:53 |只看該作者.....載入全部圖片 用LINE傳送 . 分享到FB |倒序瀏覽
請教各位先進,小弟在農業區買了一小塊甲種建地,最近申請建照,被承辦人員告知該地位於「水質敏感地區」,問建築師好像也咪咪帽帽的,想請教有經驗的地主和屋主們:

1. 水質敏感區,意思是上游水源地,需要保護水質?還是說位於河川地,有災害可能?
2. 申請建照時,碰到水質敏感區,要如何處理?費用大概如何?

承蒙賜教,感激不盡。

使用道具 舉報

Rank: 4

2#
發表於 2015-11-30 13:19:09 |只看該作者.....載入全部圖片 用LINE傳送 . 分享到FB
本帖最後由 tengteng 於 2015-11-30 13:20 編輯

沒有「水質敏感地區」這種名詞啦.
應該是指水源水質水量保護區
1.係依據「自來水法」第十一條規定而劃設,其中央主管機關為行政院內政部,管理則依據「自來水法」、「飲用水管理條例」、「非都市土地開發審議規範」、「水源水質水量保護區開發計畫環境影響評估審查作業要點」所列的各項管制事項,分別由建設或工務單位、衛生或環保單位兩個不同行政系統執行,因而產生保護區內違規使用取締處分權與引用法規問題。

2.區內禁止一切貽害水質與水量之行為,且對於原有建築物及土地使用,經主管機關會商有關機關認為有貽害水質水量者,得通知所有權人或使用人於一定期間內拆除、改善或改變使用,而所害之損失,由自來水事業補償之。

3.水源水質水量保護區依都市計畫程序劃定為水源特定區者,才能獲得土地增值稅、贈與稅及遺產稅之減免,以及土地受限地區之地方建設協助。因此,一般劃定面積較廣闊之水源水質水量保護區或集水區都無法獲得任何稅捐減免或地方建設補償。
1

查看全部評分

使用道具 舉報

Rank: 1

3#
發表於 2015-11-30 14:13:15 |只看該作者.....載入全部圖片 用LINE傳送 . 分享到FB
tengteng 發表於 2015-11-30 13:19
沒有「水質敏感地區」這種名詞啦.
應該是指水源水質水量保護區:
1.係依據「自來水法」第十一條規定而劃 ...

感謝感謝,原來是這樣,顯然我的建築師也是一知半解。

想請教先進,我也上網查了相關資料,但是對於這種地區要怎麼辦建照,似乎沒有相關資料?難道沒有人碰過類似的問題嗎?因為我這塊地是在大馬路旁,旁邊也已經有建築物,是個小社區,並不致人煙杳至的山坡地啊?

使用道具 舉報

Rank: 4

4#
發表於 2015-11-30 20:44:21 |只看該作者.....載入全部圖片 用LINE傳送 . 分享到FB
jiakabai 發表於 2015-11-30 14:13
感謝感謝,原來是這樣,顯然我的建築師也是一知半解。

想請教先進,我也上網查了相關資料,但是對於這 ...

這種土地到底好不好申請建照, 只要看看全國各個水庫旁邊的建案多寡, 大概就可以看出些端倪了.
但是法令是訂給不守法者鑽的, 守法者不會想碰, 所以您自行參酌吧.
1

查看全部評分

科技研發工作之餘, 享受田野之樂, 既可寄情山水, 亦可與大地共舞, 自然就好, 何樂不為呢?

使用道具 舉報

Rank: 1

5#
發表於 2015-11-30 23:35:21 |只看該作者.....載入全部圖片 用LINE傳送 . 分享到FB
tengteng 發表於 2015-11-30 20:44
這種土地到底好不好申請建照, 只要看看全國各個水庫旁邊的建案多寡, 大概就可以看出些端倪了.
但是法令 ...

問題我完全不是在水庫旁邊啊

我也屬於不想碰這種地的守法國民,問題是,買的時候沒有人告訴我是水質保護區,事先問了建管也沒問題,一直要等到申請執照,才被建管告知,真正晴天霹靂。

使用道具 舉報

Rank: 9Rank: 9Rank: 9

6#
發表於 2015-12-1 00:18:00 |只看該作者.....載入全部圖片 用LINE傳送 . 分享到FB
jiakabai 發表於 2015-11-30 23:35
問題我完全不是在水庫旁邊啊  

我也屬於不想碰這種地的守法國民,問題是,買的時候沒有人告訴我是 ...


發文至該區水資源局詢問,此張文件是證明.
準備最近地籍圖及個人身份影印文件,
電腦查詢土地位置用google地圖列印範圍後,一併寄出即可.

是不是集水區於網路資源上是可查詢的,
但證明文件還是需要水資源局發的文較可靠.

1

查看全部評分

Simple Life  隨心所意 自由自在

使用道具 舉報

Rank: 4

7#
發表於 2015-12-1 09:54:21 |只看該作者.....載入全部圖片 用LINE傳送 . 分享到FB
水源水質水量保護區是以水庫壩址往下起算淹沒區的範圍(涵蓋的集水區範圍), 所以會被限制開發的位置, 不會只在水庫旁, 亦即只要逕流水會進入水庫淹沒區, 大概都算是範圍內.
要用1m 的等高線圖看就很清楚了.

使用道具 舉報

Rank: 1

8#
發表於 2015-12-1 11:07:36 |只看該作者.....載入全部圖片 用LINE傳送 . 分享到FB
昨日進一步詢問才知道,是"地下水"的水質保護區,我在網路上查到一張高屏區的"水質水量保護區"的範圍圖,紅線框起來的都是。



也就是稍微偏遠的鄉鎮,幾乎全都列入保護區。有聽說是要找技師做報告,才能掛號申請建照。

使用道具 舉報

Rank: 4

9#
發表於 2015-12-1 14:30:04 |只看該作者.....載入全部圖片 用LINE傳送 . 分享到FB
進一步查詢一下相關的母法...................裡面會規定有哪些是進行開發的影響行為!!

除此之外應該都不會有禁限建!!比較囉說而已!!

使用道具 舉報

Rank: 1

10#
發表於 2015-12-1 21:24:03 |只看該作者.....載入全部圖片 用LINE傳送 . 分享到FB
yellow1 發表於 2015-12-1 14:30
進一步查詢一下相關的母法...................裡面會規定有哪些是進行開發的影響行為!!

除此之外應該都不 ...

這個我也有查到,如下,給大家參考:
----
請問在水質水量保護區內不能從事哪些行為呢?
答:
1.濫伐林木或濫墾土地。
2.變更河道足以影響水之自淨能力。
3.土石採取或探礦、採礦致污染水源。
4.排放超過規定標準之工礦廢水或家庭污水,或其總量超過目的事業主管機關所訂之標準。
5.污染性工廠。
6.設置垃圾掩埋場或焚化爐、傾倒、施放或棄置垃圾、灰渣、土石、污泥、糞尿、廢油、廢化學品、動物屍骸或其他足以污染水源水質物品。
7.在環境保護主管機關指定公告之重要取水口以上集水區養豬;其他以營利為目的,飼養家禽、家畜。
8.以營利為目的之飼養家畜、家禽。
9.高爾夫球場之興建或擴建。
10.核能或其他能源之開發、放射性廢棄物儲存或處理場所之興建。
11.其他足以貽害水質、水量,經中央主管機關會商目的事業主管機關公告之行為。

使用道具 舉報

2home站內搜尋



回覆:甲種建地,被列為水質敏感區要怎麼處理?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成會員

Archiver|手機版|2home 打造桃花源

GMT+8, 2024-4-20 16:01 , Processed in 0.051148 second(s), 11 queries
免責聲明:2home網站是以即時上傳留言的方式運作,一切留言內容只代表發言者個人意見,非本網站之立場,2home網站對所有留言的真實性、完整性及立場等,不負任何法律責任。 .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