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選擇 進入手機版 | 繼續訪問電腦版
3955查看 6回復

[綜合討論] 混凝土養護 [複製鏈接]

Rank: 1

發表於 2016-11-9 14:34:31 |顯示全部樓層

版上先進, 我有幾個問題想請教
最近在比較二間營造報價
關於混凝土養護

1. 一間營造說他們是人工灑水, 沒用自動定時灑水, 並且說一直長時灑水並不會對混凝土有正面幫助, 主要也是要看灌漿跟養護氣候, 由工地主任判斷
~我的問題是, 要不要要求自動定時灑水? 以避免人工灑水沒有落實?

2. 另一間營造, 完全相反, 養護另外收費, 名目有 :
混凝土牆面帆布覆蓋造霧養護
一樓版梁下方防潮布鋪設
對品質要求很好,, 報價也相當高貴, 三層樓自住宅(滴水坪約100坪)養護另外花這麼多錢是否有必要?

我的問題是:
對於 "牆面" 的混凝土養護方式是?怎麼灑水?
  一般混凝土從澆灌完後, 要灑水保濕幾天? 幾天後開始不用灑水?

另再問下, 安全圍籬含防溢座止水燉(含綠化), 1m報價應該多少為合理?

以上謝謝

使用道具 舉報

Rank: 2

發表於 2016-11-10 07:13:21 |顯示全部樓層
其實灌漿要看你灌漿時的天氣,假如是夏天灌漿,沒馬上灑水或舖PP板或麻布袋等一下就裂給你看

假如是秋冬時灌漿,就可以比較輕鬆了,以當時氣溫為主

養護這部分若自己沒空當然就請人幫忙囉。牆壁部分好像沒人養護吧,一般外面牆模灌完隔天就拆模,這個時候你要噴

水養護也是可以吧
2

查看全部評分

使用道具 舉報

Rank: 9Rank: 9Rank: 9

發表於 2016-11-10 08:33:29 |顯示全部樓層
灌漿養護,貴在全面和持續不間斷,才能保持混凝土的品質。

所謂的人工養護,其實等於放牛吃草,不養護。有誰會24小時耗在工地幫你灑水,連業主自己都辦不到。

所以,最好還是要接管自動灑水。如果業者不包灑水,那就自己買水管和灑水頭,自己配管,要不了多少錢。

園藝器材店有賣園藝用的灑水頭和配管接頭,接透明的細水管,1尺才2元。別看它細如通心粉,不停的噴灑,水量也很驚人。

重要的是水源要充足,水壓要夠。
2

查看全部評分

使用道具 舉報

Rank: 9Rank: 9Rank: 9

發表於 2016-11-10 09:22:16 |顯示全部樓層
一般鋼筋混凝土建築工程在施工規範及契約中多會規定,混凝土在澆置後至少7天之內需進行養護。
而既方便又簡單的混凝土養護方法當屬所謂溼治法。
如灑水或輔以麻布袋覆蓋方式養護。
另外,若要進行回填土夯實前亦需待混凝土澆灌7天後才可施工。
主要是怕在這混凝土強度形成前期7天內,混凝土若未加以養護,對其水化生成強度發展有不良影響。故此時之養護工作顯得重要,但目前以建築工地常見到廠商在灌漿隔天便開始進行牆側模拆除,並進行樓層彈線放樣,甚至誇張者可能已開始吊柱筋料。
較殷實廠商則可能養護個3天,最好的是灌完漿隔天下點雨,既可養護又可免計工期。可想而知,這種在工地之施工情形將對混凝土造成相當程度之傷害。此外廠商對於灑水養護的動作也不見得是持續,常常是乾濕交替。而根據研究,如此(乾濕交替)反而比不灑水進行養護還糟糕。
2

查看全部評分

使用道具 舉報

Rank: 1

發表於 2016-11-10 15:56:34 |顯示全部樓層
混凝土波特蘭反應會發熱,氣溫高水氣散發快溫度高就容易形成龜裂,現在氣溫在21度上下最適合灌漿作業。
其實不管何季節,建議一定都要灑水減緩熱反應可提高混凝土強度與品質,至於營造廠講的灑水聽聽就好,可以的話裝個噴水器、定時器最實在。
另外養護目的就是提供混凝土品質與強度,版要養護,為何柱、樑就不養護呢? 一般營造都講24h拆側模、24天拆底模,我會建議梁柱側模與營造談三天拆模最好,尤其容易受陽側更需要;晚拆側模可減緩混凝土乾收過快保濕,有空側模三天也噴噴水就100分了。
3

查看全部評分

使用道具 舉報

Rank: 1

發表於 2016-11-20 13:08:06 |顯示全部樓層
養護很重要喔.....水化熱作用時...就是要多喝水多喝水...降溫避免乾裂..減少日後漏水機率...越晚拆模越好(模板要先溝通好)...木模每天給他灌飽水.....版面可做遮蓋灌水...至少養護個3~7天....雖然現在有養護劑可用...等於將灌漿表面噴一層樹脂薄膜防止水分散失...但還是多喝水較好...
1

查看全部評分

使用道具 舉報

Rank: 9Rank: 9Rank: 9

發表於 2016-11-20 18:34:30 |顯示全部樓層
http://goods.ruten.com.tw/item/show?21524770464754五金行可以買到整捲的透明PVC防潮布來給它敷面膜保濕,邊緣釘到模板固定! 裡面放水就黏在一起了,一兩天在去補一次水,省水又不怕乾掉ㄡ! 我是看到泰國的柱子都是拆模後用保鮮膜綑起來的靈感,我之前室內室用薄的朔膠布,室外用這種比較重也可以用釘子釘到模板固定! 最好的養護室直接用水淹,泡起來! 但是場地限制很難! 敷面膜應該效果一樣! 自動灑水如果時間調近點浪費水,間隔太長夏天很快就曬乾!

使用道具 舉報

2home站內搜尋



回覆:混凝土養護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成會員

Archiver|手機版|2home 打造桃花源

GMT+8, 2024-3-29 03:58 , Processed in 0.047623 second(s), 11 queries
免責聲明:2home網站是以即時上傳留言的方式運作,一切留言內容只代表發言者個人意見,非本網站之立場,2home網站對所有留言的真實性、完整性及立場等,不負任何法律責任。 .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