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查看 4回復
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農民注意!防治荔枝椿象 廢耕園地不處理也要罰 [複製鏈接]

Rank: 9Rank: 9Rank: 9

1#
跳轉到指定樓層
發表於 2017-6-7 16:43:45 |只看該作者.....載入全部圖片 用LINE傳送 . 分享到FB |倒序瀏覽
本帖最後由 Zefram 於 2017-6-7 16:45 編輯

2017-06-07  12:45
〔記者歐素美/台中報導〕台中市去年首度發現荔枝椿象,引發危機,農業局除採取平小蜂生物防治及舉辦講座,供民眾認識荔枝椿象加強防治,並呼籲民眾既使園廢耕,只要出現荔枝椿象仍需防治,否則將依《植物防疫檢疫法》規定開罰,罰款1萬元至5萬元。

農業局表示,荔枝椿象去年首度在台中發現,因其成蟲會越冬生長,且今年冬季氣候較暖,引發台中市荔枝椿象危機,除了校園、公園及行道樹可以見到牠的蹤跡外,也有民眾在晾曬的衣服上發現蟲卵,針對不同地點發現荔枝椿象,將由各主管機關單位處理,民眾若有發現,也可撥打1999通報,將儘速請相關單位處理。
另廢耕園地主如不自行防治荔枝椿象,農業局得依《植物防疫檢疫法》規定,將通知土地所有人或管理人進行防治,如未依通知進行防治,可處1萬元以上5萬元以下罰款。

農業局為防治荔枝椿象所引起的果樹危害,今年採取「平腹小蜂」生物防治,並補助農民每公頃500元購買安全藥劑;另考量今年荔枝椿象疫情較往年更為嚴重,市府加碼補助荔枝、龍眼農友生產資材每公頃3000元。
農業局並於今天在陽明市政大樓舉辦「認識荔枝椿象及荔枝椿象防治方法」,邀請農委會農業試驗所助理研究員黃毓斌主講,吸引近200人參與,現場討論熱烈。

黃毓斌表示,荔枝椿象會危害植物新梢、嫩芽,龍眼、荔枝、台灣欒樹等無患子科作物是主要寄主作物,卵呈圓球狀、常14粒聚生,新生卵呈淡綠色,孵化前顏色轉深,由於卵無毒性,民眾可在發現時將其刺破並撥除,減少蟲體孵化;若蟲及成蟲受驚擾時常射出具腐蝕性的臭液,民眾若被臭液噴到,應立即用清水沖洗、冰敷,必要時儘速就醫,民眾到戶外活動時多加注意,如發現荔枝椿象,切勿驚動並儘速遠離。




果實蠅怎麼不順便?

乾式瓜實蠅誘殺餌劑 技轉又不賣 搞啥東西?
1

查看全部評分

使用道具 舉報

Rank: 9Rank: 9Rank: 9

2#
發表於 2017-6-7 16:48:20 |只看該作者.....載入全部圖片 用LINE傳送 . 分享到FB
過去審查基準不合理 誘殺錠難上市 防檢局現擬放寬

其實農試所早在6年前就研發出「瓜實蠅乾式誘殺錠」並取得專利,但第一個取得技轉的廠商在申請資材登記上並沒有成功,對此,農委會防檢局局長黃㯖昌表示,過去防檢局對這類資材許可證的申請規定不太合理,會要求做田間危害率比較,但這類資材在露天狀況下根本很難比,因此未來若廠商想申請,防檢局會把它視為性費洛蒙等資材看待,只要能證明具誘殺效果,就不用做田間危害率比較,而是就其誘引距離、應用田間價值等進行綜合評估。

如今農試所已將瓜實蠅乾式誘殺錠的配方技轉給嘉農企業股份有限公司,陳健忠表示,若有意試用的農友歡迎有興趣的農友可直接向他索取(04-23317611),有意願的廠商也可向農試所提出技轉申請。
1

查看全部評分

使用道具 舉報

Rank: 8Rank: 8

3#
發表於 2017-6-7 16:55:18 |只看該作者.....載入全部圖片 用LINE傳送 . 分享到FB
最近確實 在 田裡看到一些 "荔枝椿象",   沒想到這小蟲  會發出具腐蝕性的臭液 --- 真的要小心防治了 !!  

>> 天氣漸熱 當心怪蟲「荔枝椿象」!毒液可致失明 !!

http://hottopic.chinatimes.com/20170508002201-260804

使用道具 舉報

Rank: 9Rank: 9Rank: 9

4#
發表於 2017-6-7 17:00:09 |只看該作者.....載入全部圖片 用LINE傳送 . 分享到FB
休耕地出現荔枝椿象要罰,這個好喔!
不過政府自己滿山遍野保安林裡面出現荔枝椿象就不知有沒有要處理,否則就不符合公平原則

使用道具 舉報

Rank: 9Rank: 9Rank: 9

5#
發表於 2017-6-7 18:49:00 |只看該作者.....載入全部圖片 用LINE傳送 . 分享到FB
森林小屋 發表於 2017-6-7 17:00
休耕地出現荔枝椿象要罰,這個好喔!
不過政府自己滿山遍野保安林裡面出現荔枝椿象就不知有沒有要處理,否則就 ...

非常讚成,但要確認那些保安林是台中市府的財產。

使用道具 舉報

2home站內搜尋



回覆:農民注意!防治荔枝椿象 廢耕園地不處理也要罰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成會員

Archiver|手機版|2home 打造桃花源

GMT+8, 2024-4-28 08:00 , Processed in 0.059427 second(s), 13 queries
免責聲明:2home網站是以即時上傳留言的方式運作,一切留言內容只代表發言者個人意見,非本網站之立場,2home網站對所有留言的真實性、完整性及立場等,不負任何法律責任。 .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