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選擇 進入手機版 | 繼續訪問電腦版
樓主: nature4d

新竹山區,沒有盡頭的墾荒歲月 [複製鏈接]

Rank: 9Rank: 9Rank: 9

發表於 2019-12-14 21:31:26 |顯示全部樓層
2019/12/07 柳丁的... 純記錄影像.

菜園附近 ( 講說 果園 還不算, 因為幾乎樹齡都很年幼 ), 印象中有五棵柳丁, 大概落地 2 或 3 年.

記憶中, 2018 年度就已經有兩棵首次掛果 ( 總數約 20粒 吧 ), 只是, 還沒等到成熟, 某天一瞧, 已經全數失蹤, 而且連果皮殘骸都沒有半片, 完全沒吃到. ( 鼠類來吃的話, 會有碎果皮, 如果完全沒痕跡的話, 可能是野豬或山羌, 整粒吞掉了 ).

到了 2019... 怪哩, 依舊還是只有兩棵掛果, 這一棵, 好像有 8 或 9 粒. ( 較矮處還有樹枝跟果實 )


這一棵多一些, 大約算起來, 有 15 還是 16 粒.
按這裡顯示圖片

按這裡顯示圖片

到了十一月末, 好像外皮越來越黃了
按這裡顯示圖片

按這裡顯示圖片

然後, 到了十二月初, !@$&()__++%%^^&* 哇哩, 統統被動物吃光了. ( 地上有許多果皮的碎片以及被咬出大洞的落果 ).

總數 2x 粒 的柳丁, 只嚐到其中一顆 ( 11 月中旬, 已經有動物 " 開啃 ", 於是採了一顆, 看能採了沒...然後, 覺得時候還沒到 ).

所以... 柳丁 的部份, 只能等待 2020 年尾了.
9

查看全部評分

使用道具 舉報

Rank: 9Rank: 9Rank: 9

發表於 2019-12-20 10:50:04 |顯示全部樓層
割了八棵 芥菜

2019/12/08...覺得芥菜也應該夠大棵了 ( 那一批大概三十多棵 ), 決定先割個幾棵起來, 讓太陽稍微曬到梗葉變軟一些, 然後再拿回家醃.

反正就是看中哪棵, 就先割哪一棵...每割一棵, 就拿到田埂邊緣放著 ( 先前也曾經掛在橫桿上 ), 這是最先割的四棵


另外四棵
按這裡顯示圖片

這一批裡面, 看起來依照外觀, 有三種不同型 ( 或說種類 ), 例如這種, 葉肉特別厚, 生長的中央位置還會捲起來的, 一般本地好像叫做 孤腰菜.... 這種因為肉特別厚, 而且特別肥胖, 實在很難搞. ( 根本曬不會軟 ).
按這裡顯示圖片

這種就是比較古老跟傳統的種類了
按這裡顯示圖片

因為已經相當大棵, 根本沒本事 生吃, 就只能拿去 曝乾 了, 先變成酸菜之後再研究.
7

查看全部評分

使用道具 舉報

Rank: 9Rank: 9Rank: 9

發表於 2019-12-26 17:44:55 |顯示全部樓層
本帖最後由 nature4d 於 2019-12-26 17:52 編輯

擇日, 果然不如撞日

今天下午三點, 抽空到農會去匯款, 結果剛好看到那位 種有許多橘子 的表哥走進來.

筆者問他是否有空, 想看看他是怎樣 " 接橘子 " 的 ( 猜想或許有不同手法, 他號稱 接十成十 ), 想請他到田邊拿根樹枝, 示範一下. ( 筆者也會接, 但是...不敢講有那麼強 ).

於是兩人約好, 離開農會之後直接到他田邊 ( 橘子都在田地的周圍 )....結果到了工寮, 他拿了一支柑橘剪, 三個塑膠袋給筆者.... 怪哩, 要看他怎麼個接法, 怎麼拿這些東西?

從工寮走往他講的第一棵樹, 是 金桔, 顏色不紅, 還蠻偏綠的, 他叫筆者採一些起來. ( 這個品種可以直接生吃, 筆者也沒有種植, 所以, 未來準備弄兩根樹枝來, 接到自己的柑橘樹上 ).

然後走往一棵 柳丁, 他叫筆者採一顆試吃看看....乖乖, 又夠大顆, 水份又多, 而且又夠甜 ( 很少很少的微酸 ), 大概已經是 " 最高質量 " 的風味了 ---> 筆者仔細看著那棵樹, 心中想著, 嗯....農曆年左右, 要改接的柳丁來源, 絕對就是它了.

之後他又叫筆者採某棵樹的柳丁, 一打開, 紅肉, 完全沒酸味的那種.... 筆者自己有, 免了.

之後再走往一棵 砂糖橘 ( 一口柑 ), 因為沒噴藥, 外表很差 ( 比筆者自己的還慘 ), 不過嘛...免費有得採, 當然也採一些. ( 筆者雖然有兩棵, 但是樹勢太小, 根本不夠吃 ).

然後, 有幾棵 帝王柑, 採一粒試吃, 很甜, 水份超多 ---> 枝條的來源, 再增加一個目標.

最後走往一棵 金棗, 就是傳統瘦長型果實的那種, 宜蘭做蜜餞的那種.

底下就是 " 去他田裡的收穫 "

合照


柳丁, 大的那粒才是目標, 另三顆是別棵樹的
按這裡顯示圖片

砂糖橘, 大概三四斤吧
按這裡顯示圖片

金桔, 形狀比較短圓
按這裡顯示圖片

傳統的 金棗, 採比較多一些 ( 準備弄成蜜餞 )
按這裡顯示圖片

把大顆的柳丁切成八片
按這裡顯示圖片

走回工寮途中, 看到一棵 桶柑 ( 去年或說今年初, 曾經採過這棵樹, 但是上一年度比較小粒, 可能是因為結太多果實的關係 )...... 哇, 滿樹的果實居然都 " 平均大 ", 直徑可能都超過七八公分, 如果要接 桶柑 的話, 又多了一個來源.  ( 直覺告訴自己, 這個品種不錯 ---> 年初有吃過, 只是小顆一些 )

至於示範嘛...... 嗯, 其實跟筆者的方式相同啦, 普通的 切接 罷了.

下午最大的收穫不是那些果實, 而是那些 金桔/大柳丁/帝王柑/桶柑....未來想要的話, 有 " 很多枝條 " 可以剪.
9

查看全部評分

使用道具 舉報

Rank: 9Rank: 9Rank: 9

發表於 2019-12-26 22:10:15 |顯示全部樓層
nature4d 發表於 2019-12-26 17:44
擇日, 果然不如撞日

今天下午三點, 抽空到農會去匯款, 結果剛好看到那位 種有許多橘子 的表哥走進來.

這種示範多做幾次,可真是有吃又有拿(支條啦!) 這招會緊記在心。
1

查看全部評分

人跟景觀都是唯一的,帶著尊重的心情仔細欣賞品味,應該會有所穫益

使用道具 舉報

Rank: 9Rank: 9Rank: 9

發表於 2019-12-26 22:46:55 |顯示全部樓層
山林雅境 發表於 2019-12-26 22:10
這種示範多做幾次,可真是有吃又有拿(支條啦!) 這招會緊記在心。

重點是可以 " 逐叢試吃 " ( 吃到自己中意的或是還沒有的品種, 就準備 喀嚓, 擇日去剪樹枝 --- 好像是柑橘類的 選妃, 呵呵 ).

柳丁類, 我已經有 紅肉/晚崙西亞 之類的, 共六七棵 ---> 只是除了一棵 紅肉 之外, 其他的都還沒確定種類與風味, 樹還小, 多數還沒有結果, 或是只有結了幾粒, 卻被動物提前吃光. ( 自己還沒嚐到 ).

因此, 那棵 " 夠大又甜 " 的 柳丁, 準備先 " 接起來當備用 ", 即使後面發現有重覆, 也沒關係.

帝王柑, 我已經有兩棵 ( 幼樹, 其中一棵今年結了兩粒 ), 因為還沒確定口感與風味 ---> 既然試吃那棵的品質很好, 當然也是.....先 " 接起來 " 留下優良品種, 其他以後再說.

短圓形的 金桔, 我手中還沒有 ( 有一棵 金棗 跟一棵傳統 酸桔 ), 所以... 必須 喀嚓....增加新種類.

已經有 " 試吃過 " 的樹, 去剪那些枝條就很重要了 ---> 市售的苗, 品質未必都很優良. ( 自己親自接的, 則是品質保證 ).

所以小弟我才說 ---> 了解那些樹與枝條, 比 " 採橘子 " 更重要.
5

查看全部評分

使用道具 舉報

Rank: 9Rank: 9Rank: 9

發表於 2019-12-27 20:29:22 |顯示全部樓層
所以在這裡也該來個圖文示範
讓大家觀摩學習
1

查看全部評分

使用道具 舉報

Rank: 9Rank: 9Rank: 9

發表於 2019-12-27 21:35:23 |顯示全部樓層
nature4d 發表於 2019-12-26 22:46
重點是可以 " 逐叢試吃 " ( 吃到自己中意的或是還沒有的品種, 就準備 喀嚓, 擇日去剪樹枝 --- 好像是柑橘 ...

管理比較重要...

而不是枝條

很多好品種 要達到照片那樣大小甜度

用的已經不是一般的肥料了
1

查看全部評分

使用道具 舉報

Rank: 9Rank: 9Rank: 9

發表於 2019-12-27 21:45:57 |顯示全部樓層
0000 發表於 2019-12-27 20:29
所以在這裡也該來個圖文示範
讓大家觀摩學習

所謂 示範, 圖文 似乎不太有必要...不管 靠接/切接/劈接/芽接/Z字改良接....網路上只要打個 " 嫁接 " 兩字, 就有無數的圖文示範, 甚至於一大堆影片.

如果有空, 可能會去拍幾張 柑橘照片, 不是觀摩學習, 而是... 欣賞.

使用道具 舉報

Rank: 9Rank: 9Rank: 9

發表於 2019-12-27 21:51:44 |顯示全部樓層
Zefram 發表於 2019-12-27 21:35
管理比較重要...

而不是枝條

Z 大 講的, 應該是以 " 市售 " 當準則吧 ( 外型/尺寸/甜度 ).

如果純粹自種自吃 ( 以及分送親友 ), 其實也不用什麼 " 別步 ", 正常的氣候跟土壤環境, 果實風味應該就 " 夠好 " 了.

枝條 其實相當重要, 因為有良好的 " 親本 ", 才會有好的 " 發展 ". ( 歹竹出好筍, 那是少數特例, 或者叫做 突變 ).

良好 DNA 的枝條, 加上良好的照顧.... 未來兩三年, 我應該就會有 " 吃到怕 " 的各種橘子.
1

查看全部評分

使用道具 舉報

Rank: 9Rank: 9Rank: 9

發表於 2019-12-27 22:19:44 |顯示全部樓層
2018/12 月初, 超級 青江菜

這是上一個年代的記錄 ( 攝於 2018/12/02 週日 ).

去年比較早開始種菜 ( 然後, 一堆冬季的 花菜/高麗菜/蔥 的苗...都被野兔跟山羌啃光, 連 薑 的夏季嫩芽, 都會被啃光 ).... 怪的是, 它們不吃 青江菜, 因此完全無損.

今年 2019 因為較晚起步, 所以到 12 月 中下旬, 青江菜 才長得夠大棵. ( 晚一點再補上今年的, 當成對比 ).

那時候, 看到菜已經 " 不小 ", 準備採一些回家吃, 心血來潮, 拍兩張當紀念.

這棵沒那麼大


葉展超過 37cm
按這裡顯示圖片

這棵比較大
按這裡顯示圖片

葉展超過 42cm...
按這裡顯示圖片

然後, 採了四五棵回家, 忘記秤.... 吃掉了.

後來採了其他沒有比這兩棵大的, 其中一棵超過八兩 ( 先前貼過圖片 ), 因此這棵去年最大的, 可能超過十兩.

明或後天, 準備把 電子秤 帶去菜園, 看今年的菜, 是否有機會, 超過十兩以上.
2

查看全部評分

使用道具 舉報

2home站內搜尋



回覆:新竹山區,沒有盡頭的墾荒歲月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成會員

Archiver|手機版|2home 打造桃花源

GMT+8, 2020-8-8 02:29 , Processed in 0.065191 second(s), 9 queries
免責聲明:2home網站是以即時上傳留言的方式運作,一切留言內容只代表發言者個人意見,非本網站之立場,2home網站對所有留言的真實性、完整性及立場等,不負任何法律責任。 .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