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805查看 12回復
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已經有資材室不能再申請蓋農舍嗎?? [複製鏈接]

Rank: 1

1#
跳轉到指定樓層
發表於 2021-7-20 17:51:12 |只看該作者.....載入全部圖片 用LINE傳送 . 分享到FB |倒序瀏覽
下午到鄉公所詢問要把原本的未申請資材室想要改成45平方公尺內的合法大小,因為現在是簡易鐵皮搭建,鼠患嚴重,所以想讓它縮小到合法大小或是重新建造堅固的資材室。可是承辦人告訴我,如果現在申請合法資材室,以後就不能申請蓋農舍了??這和我認知的不一樣,我知道法規規定有了農舍就不可以申請資材室。但是我不知道有了資材室也不能申請蓋農舍,法規有改嗎?我遍尋不到相關的資訊,所以在這有請前輩指點,謝謝!
1

查看全部評分

使用道具 舉報

站長

打造桃花源

Rank: 9Rank: 9Rank: 9

2#
發表於 2021-7-20 20:20:01 |只看該作者.....載入全部圖片 用LINE傳送 . 分享到FB
先蓋資材室容許設施,等一段時間有需要,應該還是可以蓋農舍吧! 合法申請下來的資材室沒有權狀,只有一張公文許可使用而己..

至於有人會把資材室辦理稅籍拿去申請門牌或拿去保存登記,會不會造成審查人員查稅務發現有房子,誤以為己有農舍這就不清楚了..

之前就有人團購農舍,大家持分,結果就是搞到大家都違反一生當下只能擁有一間農舍的規定,買了農地之後就不能蓋農舍...除非把農舍持分退掉...或是農地轉讓給親人,親人再去申請農舍...

之前也有人說, 因為在農地的鄉鎮,不知是繼承了建地上的房子還是違建繳稅拿去辦門牌,結果農地申請農舍也過不了.... 原因很簡單...審查人員說你在農地附近就有房子了,還蓋什麼農舍...   事實上是這樣嗎?

所以千百條的農舍法規,也不是每個人都很懂,通常有些公務人員工作職位換來換去..會存在很多偏見,他自己也不清楚....

  
1

查看全部評分

自律來自道德,請大家發言時互相尊重理性討論,避免使用情緒化的字眼!請響應桃花源無政治,並多體諒站務維護的辛勞!

使用道具 舉報

Rank: 9Rank: 9Rank: 9

3#
發表於 2021-7-21 11:08:42 |只看該作者.....載入全部圖片 用LINE傳送 . 分享到FB
目前,好像能不讓你過就不讓你過,然後找一堆理由讓你放棄
每個地區承辦人員的認知也會有落差

最近剛買的山坡地,問了第一位代辦A的,他看了我的資料,就說
因未臨路(私設道路不算),所以不能"合法"搭建農業設施
(很多山坡地申請都用這個理由被退件)

找了另一位代辦B,他說,該道路是供大眾通行之道路,且由公所維護鋪設柏油
是可以蓋農業設施的。另外,我也問到日後能否把資材室拆了,改建農舍
他說,我的土地面積夠大,資材室不用拆也可以申請


1

查看全部評分

使用道具 舉報

Rank: 8Rank: 8

4#
發表於 2021-7-21 11:18:02 |只看該作者.....載入全部圖片 用LINE傳送 . 分享到FB
thinkpadla 發表於 2021-7-21 11:08
目前,好像能不讓你過就不讓你過,然後找一堆理由讓你放棄
每個地區承辦人員的認知也會有落差


就你的case在桃園市的認定標準上是不通過的!
因為,桃園市認定的「臨路」是指該馬路由鄉鎮區公所負責維護才叫馬路!
所以會叫你去區公所建設課申請該地號的道路為區公所負責維護的證明。

當然,這是今年我申請桃園市的經驗,
不同縣市、不同承辦人可能認知有差,
僅供參考!
1

查看全部評分

使用道具 舉報

Rank: 8Rank: 8

5#
發表於 2021-7-21 11:26:02 |只看該作者.....載入全部圖片 用LINE傳送 . 分享到FB
本帖最後由 albert01 於 2021-7-21 11:33 編輯

樓主的狀況,的確可能影響後面的農舍申請!
1.申請農舍前,必需先申請「確無農舍證明」,該土地上有資材室「很可能」叫你先拆掉才願意發。(區公所就是叫我直接拆了才發證明,本人不囉唆拆給你看,區公所也不囉唆發給我,個人經驗不代表全國都這樣)
2.蓋了農舍就不能蓋資材室,且農舍是矩型臨邊臨路。若你過了第一關你要確定你的農舍面積矩型臨邊臨路能把你資材室座落涵蓋進去才可能,否則就不符合「農舍矩型臨邊臨路」的規定,第二關你也過不了。
3.就算農舍資格過了,建地該地號上現有一資材室,然後建地面積內再設計一建築物,去申請建照。申請建照的該筆建地內有一現成建築物,但是建照內卻不包含該建物。我是不知道在建照審查過程會不會發生問題啦,只是感覺會有麻煩!
4.以上均為個人經驗提供參考,會因不同縣市不同承辦人而有認知不同!

使用道具 舉報

Rank: 1

6#
發表於 2021-7-21 23:58:11 |只看該作者.....載入全部圖片 用LINE傳送 . 分享到FB
albert01 發表於 2021-7-21 11:26
樓主的狀況,的確可能影響後面的農舍申請!
1.申請農舍前,必需先申請「確無農舍證明」,該土地上有資材室 ...

在台灣要蓋個可以安身立命的農舍居然還要如此卑微....如果花了小錢把資材室整理好,不久後要蓋農舍又要拆掉,這個邏輯我真的不懂!我的資材室又不是要住人的,蓋一間安全又可以杜絕鼠患的資材室要這麼麻煩?簡單鐵皮根本防不了這些老鼠,現在連我的割草機都可以住進去。前幾天還納悶我的一件排汗衫不見了!居然被老鼠拖進割草機裡面做窩,生了一窩的老鼠。老婆在農地割草時,居然一邊割草一邊有小老鼠跳出來,把她嚇死了!
小小的台灣,要蓋農舍居然沒有標準的sop程序,母法定的寬鬆,授權地方政府**彈性**設置施行細則。造成現在亂象叢生,讓真正想在自己生產農作物的農地上蓋自己的農舍,要如此戰戰兢兢。今天說可以,明天可能又不行了!難怪大家都不要守法了,因為法律都在約束守法的人!
我不是有錢人,真正務農的人是很辛苦的!以前只知道農人很辛苦,等到自己接手農地,開始一步一步學著務農,才知道農人的辛勞!
唉!如果那些坐辦公室吹冷氣搭商務艙的官員們,可以自己體會在農地辛勤耕作的同時,沒有乾淨的水可以使用,沒有可以舒適遮蔭休息的地方,沒有可以乾淨的地點上個廁所。牠門才會苦民所苦,知民所需。
我的農地在重劃區內,灌溉水源充沛,但沒有自來水管路。最近的管路接到農地粗估接外管要超過百萬,難怪附近的鄰居沒有人敢申請,所以有人花了四五十萬牽山泉水,花三四十萬挖水井。這就是政府照顧的農民生活。區區老農補助有用嗎?可以有自來水裝水噴藥或備用清潔是這麼的奢求.....我的鄰居很多人是開貨車載大水箱,從家裡裝自來水到農地使用。因為灌溉水太髒,不能用在噴藥機或噴藥車上。
牢騷發了很多,事情還是停在原點。
1

查看全部評分

使用道具 舉報

Rank: 8Rank: 8

7#
發表於 2021-7-22 07:20:28 |只看該作者.....載入全部圖片 用LINE傳送 . 分享到FB
adamgecko 發表於 2021-7-22 00:17
在台灣要蓋個可以安身立命的農舍居然還要如此卑微....如果花了小錢把資材室整理好,不久後要蓋農舍又要拆掉 ...

樓主還有個問題,廢水搭排!
要確認有灌溉溝渠可以讓你申請搭排啊!
如果沒有,那農舍申請一樣不會過!
政府已經將灌溉溝渠分等級了,逐漸禁止某些申請搭排了。

但是也不用灰心啦,
這是要長期抗戰的,建議盡早開始,
準備好齊全資料,親跑市政府農業局找承辦人問,
知道哪些項目不符合,問問可能修改方式,
花兩到三年處理(我就是花三年處理啊),有志者事竟成。

當然,也有些人一開始就抱定主意不管法規,
申請資材室後,擴大再擴大,就住人了!
然後在旁邊笑你花這麼大功夫申請農舍作啥?
就看你要跟政府對賭嗎?我是不願意啦!

我能感受你的心情,我也是同樣想法!
但是想想,如果我連農舍都沒蓋然後回去住,
這些祖上留下來的田地我哪留得住,哪會去管?
既然想回去,那就要一切合法,所有人都說政府刁難我不可能會過的。
可是其實承辦人對「自己申請」而不是代辦人,都是非常客氣而且願意盡力幫忙的!
因為他們知道自己親跑申請,絕對是下定決心真的是要從農的!
所以我才會都建議親跑,不是擋代辦人財路,而是自己申請才容易過啊!

加油!
1

查看全部評分

使用道具 舉報

Rank: 8Rank: 8

8#
發表於 2021-7-22 07:29:05 |只看該作者.....載入全部圖片 用LINE傳送 . 分享到FB
本帖最後由 albert01 於 2021-7-22 07:34 編輯

題外話,就算不能申請農舍,
你的需求是啥?可以休息?有廁所?放農機?面積?建築方式?
我是指,就是親跑一趟、兩趟、三趟,
既然無法申請農舍,那可以申請什麼?請農業局指點一下!

對,也許我剛好遇到熱心的承辦人,你可能遇不到!
但別忘了,他們是「人民公僕」,你有問題他們不回答或態度不好?
市長信箱是個好管道!
不過我都是直接寄農委會主委信箱請他們「解釋法條」跟我的認知是否正確啦!

好吧,抱歉,也許因為我工作屬性,
可以有彈性上班時間跑市政府跟他們耗...
也許你是上班族無法像我這樣玩,
但這真的是很花時間精力去處理的....
所以又會回到找代辦人這個問題!
就是因為我的case不好搞,代辦人說這不會過啦他不接!
所以我才親跑,才有上面一大串的心得跟你分享啊!

2

查看全部評分

使用道具 舉報

Rank: 1

9#
發表於 2021-7-22 21:53:17 |只看該作者.....載入全部圖片 用LINE傳送 . 分享到FB
albert01 發表於 2021-7-22 07:29
題外話,就算不能申請農舍,
你的需求是啥?可以休息?有廁所?放農機?面積?建築方式?
我是指,就是親 ...

感謝您熱心的回覆我!
我們鄉公所的承辦人算是很客氣,年紀輕。雖然很多法規他也搞不清楚,但是他會告訴我他再去問清楚,隔天會專程打電話給我,讓我解除我的疑惑。他已經主動跟我連絡兩次了,也告訴我資材室的規範在哪裡,只要我合乎規範就沒有問題。如果未來要蓋農舍就必須到縣府找縣府的承辦人了!
最後一次通話,我還問他,如果我的資材室改成規定的大小後請他們來會勘核可,他們會進來資材室看看嗎?他停了一下笑出來說:應該會稍微看一下啦!
我想我應該會先改建我的資材室,可否蓋農舍就隨緣了!就算要蓋農舍現在也沒錢可以蓋,還要把我現在住的房子賣掉才有錢可以蓋農舍。至少又要多耗兩三年了吧!身體照顧好,才有體力長期抗戰。
謝謝大家!
1

查看全部評分

使用道具 舉報

Rank: 1

10#
發表於 2021-7-23 12:25:39 |只看該作者.....載入全部圖片 用LINE傳送 . 分享到FB
我也是在桃園,就我詢問過,也是說有農舍就不能有資材室,會說你資材就放農舍就好。

使用道具 舉報

2home站內搜尋



回覆:已經有資材室不能再申請蓋農舍嗎??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成會員

Archiver|手機版|2home 打造桃花源

GMT+8, 2024-4-29 12:22 , Processed in 0.054748 second(s), 11 queries
免責聲明:2home網站是以即時上傳留言的方式運作,一切留言內容只代表發言者個人意見,非本網站之立場,2home網站對所有留言的真實性、完整性及立場等,不負任何法律責任。 .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