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選擇 進入手機版 | 繼續訪問電腦版
8813查看 15回復

台灣蕎麥∼ [複製鏈接]

Rank: 4

發表於 2010-10-27 20:16:42 |顯示全部樓層
朋友要試種蕎麥,說氣溫下降可以撒種了!我也跟著種了一分地,不過不知道收成後要如何食用?有沒有農友有相關經驗?

使用道具 舉報

Rank: 4

發表於 2010-10-27 23:03:49 |顯示全部樓層
去年我在日本的農家民宿上過一堂製作蕎麥麵的課,一杯蕎麥粉加4分之3杯的海帶芽水(海帶芽泡水,再用果汁機打碎而成),搓成麵糰

使用道具 舉報

Rank: 4

發表於 2010-10-27 23:16:33 |顯示全部樓層
不小心按錯了
擀成麵皮再切成麵條狀即可
但是揉麵很費時,費力. 因為麵糰還蠻硬的

使用道具 舉報

Rank: 8Rank: 8

發表於 2010-10-28 00:11:23 |顯示全部樓層
3# 小子
妳真是有心。
妳親手作的蕎麥麵一定很讚!
非常喜愛戶外活動 喜好種植花草 想買一塊地來好好規劃夢想中的家園!

使用道具 舉報

Rank: 2

發表於 2010-10-28 13:28:42 |顯示全部樓層
以下內容引自台灣農家要覽

蕎麥
撰文:曾勝雄
學名: Fagopyrum esculentum Moench
英名: Buckwheat
別名:荍麥、烏麥、花蕎
(一)概說
1. 沿革
蕎麥係蓼科蕎麥屬一年生直立作物,原產於我國黑龍江流域及蘇俄西伯里亞貝加爾湖區域,歐洲地區於中世紀自我國及俄羅斯平原傳入,並經由喜馬拉雅山脈傳至印度及東南亞,美國則由早期移民自歐洲引進。
台灣蕎麥之栽培起源於日據時期,引種之初大多種植於南投縣之竹山地區,二次世界大戰後蕎麥之栽培擴展至彰化縣的竹塘鄉及二林鎮。通常於二期作水稻收穫後,撒播蕎麥種子,做為綠肥作物。民國71 年,由台灣區雜糧發展基金會補助,台中區農業改良場輔導,在彰化縣二林鎮農會設立蕎麥推廣中心,並設脫殼及製粉加工廠,向農民保價收購,加工脫殼製成蕎麥粒、蕎麥粉、蕎麥雪花片、蕎麥三合一及蕎麥麵等產品。
2. 生產
世界上生產蕎麥最多的國家為中國大陸,其次為蘇俄,其後依次為波蘭、美國、加拿大及日本,其他如法國、奧地利、保加利亞、南斯拉夫、德國、英國及韓國等均有生產。
台灣蕎麥早期多集中在彰化縣之二林鎮及竹塘鄉,年栽培面積最多時曾達350 公頃,後因競爭作物增加,導致栽培面積逐年減少,目前只剩35~74 公頃,年產量37~79公噸,分布於彰化縣二林鎮、埤頭鄉、芳苑鄉及花蓮縣富里鄉。
3. 用途
(1) 食用
A.蕎麥植株
間苗後之蕎麥幼苗經煮熟後可加麻油、葉含有大量之芸香(Rutin)及檞皮素(Quercetin),可收刈製作蕎麥茶及蕎麥錠,為理想之保健飲料及錠劑。
B.蕎麥粒
可供爆蕎麥糖做休閒食品;可加龍眼干或綠豆、甘藷煮成甜粥;亦可加肉絲、海鮮、香菇煮成鹹粥,通常蕎麥粒與水之比例為1 : 10 。
C.蕎麥生粉
可替代點心食品(例如蛋糕、餅乾、鬆糕)之材料中低筋麵粉部分;若要做成麵條、餃子皮、饅頭時需加適量之中、高筋小麥粉。
D.蕎麥熟粉、精粉、雪花片、速食粉
可單獨沖泡加糖飲用或加在牛乳中更可提高營養價值。
E.蕎麥麵
以70% 蕎麥生粉混合30% 高筋小麥粉可做成蕎麥麵,煮、炒、涼拌皆宜。
(2) 藥用
具有開胃寬腸、下氣消積之效。治絞腸痧、腸胃積滯、慢性泄瀉、噤口痢疾、赤游丹毒、癰疽發背、瘰瀝、湯火傷等。
在日本醫學臨床上,蕎麥被使用於預防及治療高血壓症、腦中風及後遺症、肺出血、網膜出血、紫斑病、腎炎及蕁麻疹等。
在蘇俄用作綠內障、糖尿病及癌症等藥餌療法。
(二)氣候與土宜
蕎麥的栽培自溫帶至寒帶,在北緯60度的地區皆可生長,性喜溫暖而稍為乾燥的氣候,生長初期須要高溫,如果播種時氣候寒冷,則蕎麥發芽緩慢,幼苗期生長遲緩。
蕎麥的耐寒性雖比較強,但因莖葉脆弱,不抗風霜,生長期遇到強風容易折斷及倒伏;成熟期種子容易脫落,在季節風較強的沿海地區不宜栽培。蕎麥對於土壤選擇不嚴,極瘠薄之地也能種植,土壤雖不拘,但仍以排水良好的砂質壤土或坋質壤土為佳,最適當的pH 值為6~7 ,但對酸性抵抗性大。
(三)品種
1. 品種來源
台灣蕎麥在日據時代即開始栽培,其品種為高砂種,屬晚熟品種,主要當做綠肥。
台中區農業改良場自民國70 年起積極從事蕎麥品種選育工作,先後自日本引進木島平在來等品種進行觀察及產量比較試驗,結果由於常陸秋較早熟且短稈,深受農民歡迎。
惟因單位面積產量不高,因此無法增加栽培面積,為解決此問題,台中場利用混合選種法(Mass Selection)自豐田1 號中選出台中選育1 號,經各級產量比較試驗及栽培法試驗結果,由於具有豐產、品質優等特性,於民國81 年元月獲准登記命名為台中1號。
2. 農藝特性
(1) 台中1 號屬秋播型品種。
(2) 播種至始花之生育日數為30 日;播種至成熟之全生育日數為100 日,屬中熟品種。
(3) 株高85 公分,屬半矮性品種。
(4) 豐產,每公頃產量為2,220 公斤。
(5) 品質及食味優良。
(四)栽培管理
1. 作業方法
(1) 品種選定
為提高蕎麥單位面積產量,儘可能採用高產之台中1 號,如前作水稻延緩收穫而影嚮蕎麥播種適期時,方採用早熟之常陸秋品種。
(2) 播種期
為提高蕎麥單位面積產量,必須提早播種,因此第二期作水稻必須採用早熟品種或採用中晚熟品種提早插秧,而能在l0 月中旬以前收穫,使蕎麥能在10 月中、下旬播種(台中1 號宜在10 月中旬,常陸秋10 月下旬),如此可比慣行播種期11 月上旬增產27.5%(常陸秋)及28.5%(台中1 號)。最遲亦應於11 月中旬以前完成播種工作,否則產量會呈顯著下降( 減產11 . 7 % ~34.1%)。
(3) 播種方法
可分為不整地播種法、淺整地播種法及整地播種法等3 種,茲將其做法列述如下:
A.不整地播種法
此為目前農民慣行栽培法,於二期作水稻收穫前2 日,田面尚呈濕潤狀態時將蕎麥種子撒在田面,水稻收穫時,利用水稻聯合收穫機將稻切碎並覆蓋於田面,此種播種法非常省工,但比整地播種法減產30%。
B.淺整地播種法
於二期作水稻收穫前5 日,先引水灌溉,使田面濕潤後排去,水稻收穫後即刻將蕎麥種子撒在田面,然後利用耕耘機或曳引機行5~7 公分淺整地,將種子及稻打入土中,此種栽培法比整地播種法省工,且產量(2,217 公斤/公頃)比整地播種法(2,142 公斤/公頃)增加3.5% 。
C.整地播種法
二期作水稻收穫後利用曳引機或耕耘機整地,將田面耕起並耙平之,然後利用曳引機附掛播種施肥機進行做畦播種,每畦2行,行距50 公分,此種播種法之蕎麥產量雖較高,但較費工。
(4) 播種量
蕎麥播種量依品種粒型大、小,早、晚熟性,播種期早、晚以及地力肥、瘠而異,依據試驗結果,每公頃播種量高砂種50 公斤,台中1 號60 公斤,常陸秋70 公斤,宮崎大粒90 公斤。
(5) 栽培密度
蕎麥採用不整地播種法或淺整地播種法時均採用撒播,若採用整地播種法時通常採用條播。依據栽培密度試驗結果,若採用機械作畦播種時,其行距宜擴大為40~50 公分。
(6) 雜草防治
採用淺整地或整地法播種者,於播種後應即刻噴布43%拉草(Lass)乳劑,稀釋成200 倍,每公頃施用5 公升,以防止雜草發生;採用不整地播種者可於雜草4~5 葉時(約蕎麥播種後21 日)噴布35% 伏寄普(Onecide)乳劑,稀釋成1,000 倍,每公頃施用1.2 公升,以控制雜草生長。
(7) 施肥
蕎麥之每公頃氮肥用量,根據試驗結果,台中1 號為60 公斤,常陸秋為75 公
斤。每公頃磷肥用量為36 公斤,鉀肥用量為60 公斤。
氮肥之施用法根據試驗結果,無論台中1 號或常陸秋均以50% 做基肥, 50% 做追肥,於播種後15 日施用之產量最高。磷肥及鉀肥均全量做基肥,於整地時施用。
(8) 中耕培土
播種後25 日,施完追肥後須利用中耕培土機進行中耕、除草及培土作業,以提高肥效及防止植株倒伏。
(9) 灌溉及排水
蕎麥耐濕性較差,田面必須做好排水工作,排水不良稻田儘可能不要栽培蕎麥或採用做畦栽培。根據試驗結果,生育中期湛水可使蕎麥減產45% , 成熟期湛水減產20%。
2. 病蟲害防治
秋冬裡作蕎麥,只有播種後生育初期之切根蟲(夜盜蟲)為害幼苗及生育後期之白粉病為害植株莖葉,茲分述如下:
(1) 切根蟲
為害十字花科蔬菜及蕎麥,年發生5 、6 代,卵分散產於葉上,地面土塊間或枯葉雜草上,呈饅頭狀。幼齡幼蟲常匿居葉心部危害,二、三齡後潛入土中,夜晚爬出土面切斷幼苗,拖入土中食之,或攀登株上喫食莖葉。
前作為旱作時容易發生本蟲為害,應於播種後在畦上撒布3%加保扶(Furadan)粒劑,每公頃50 公斤。或於發現幼蟲為害時,即刻噴布10% 百滅靈(Kestrel)乳劑稀釋成3,000 倍,每公頃施用0.4 公升,每隔7 天施藥1 次,連續2~3 次。
(2) 白粉病
發生於蕎麥生育後期,遇到溫暖潮濕季節容易大量發生及蔓延,主要為害葉片,有時亦可侵害莖部及子實。起初被害葉部表面呈現橢圓形白色斑點,嚴重時擴大至全面,呈白色,如散布麵粉狀,最後變灰色至淡褐色,其上散生黑色小粒(子囊殼),終至全部落葉,因無法行光合作用而使子實無法稔實,導致顯著減產。本病菌藉空氣傳播。
開始發病時立即噴布84.2% 三得芬(Tridemorph)乳劑,稀釋成2,000 倍,每公頃施用0.6 公升,每隔10 天施藥1 次,連續2~3 次。
3. 收穫及調製
(1) 收穫適期
大約在蕎麥植株始花後60~70 天,此時葉片呈褐色,有75~80% 子實呈黑褐色時為收穫適期。
(2) 收穫方法
以往蕎麥收穫方法均靠人工收刈,以鐮刀從植株基部刈取,每10 株一束,然後放置於田間或曬場上使之後熟及乾燥,俟植株乾燥後,於田面或曬場舖上大型塑膠布,利用雙手握緊蕎麥植株基部,一束一束地用力往下敲擊使其子實脫粒。目前全部利用蕎麥聯合收穫機收穫。
(3) 乾燥及精選
A.乾燥__利用烘乾機或人工乾燥,前者初期利用烘乾機45 ℃乾燥至含水率18% ,然後將溫度調為40 ℃,繼續乾燥至13% 。後者將蕎麥子實攤開在曬場,利用陽光自然乾燥,通常3~4 天即可乾燥至含水率13%。
B.精選
乾燥後之蕎麥子實應利用風鼓進行精選,將不飽滿之子實及莖、葉、砂、石等夾雜物,借用風力將它精選乾淨,即可裝袋出售給二林鎮農會或自行留種。
(4) 貯藏
留種用之蕎麥子實應採用二層包裝,內層用0.5 公厘PE 塑膠袋盛裝蕎麥子實,外層套以麻袋,置於通風冷涼乾燥處存放。

使用道具 舉報

Rank: 8Rank: 8

發表於 2010-10-28 21:30:55 |顯示全部樓層
採用淺整地或整地法播種者,於播種後應即刻噴布43%拉草(Lass)乳劑,稀釋成200 倍,每公頃施用5 公升,以防止雜草發生;採用不整地播種者可於雜草4~5 葉時(約蕎麥播種後21 日)噴布35% 伏寄普(Onecide)乳劑,稀釋成1,000 倍,每公頃施用1.2 公升,以控制雜草生長。

旱作時容易發生本蟲為害,應於播種後在畦上撒布3%加保扶(Furadan)粒劑,每公頃50 公斤。或於發現幼蟲為害時,即刻噴布10% 百滅靈(Kestrel)乳劑稀釋成3,000 倍,每公頃施用0.4 公升,每隔7 天施藥1 次,連續2~3 次。

白粉病開始發病時立即噴布84.2% 三得芬(Tridemorph)乳劑,稀釋成2,000 倍,每公頃施用0.6 公升,每隔10 天施藥1 次,連續2~3 次。

噴噴噴...毒毒毒......
還真是營養豐富啊
PTT 團唬濫王:
我不怕老婆…

使用道具 舉報

Rank: 4

發表於 2010-10-28 22:21:25 |顯示全部樓層
3# 小子
妳真是有心。
妳親手作的蕎麥麵一定很讚!
青蛙皇后 發表於 2010-10-28 00:11

在農家做的蕎麥粉我也不知道是100%或有參雜高筋麵粉,倒是那把切麵刀形狀很特殊。
皇后你的薏仁應該也可以參照rightway大的資訊種植吧。我猜的

使用道具 舉報

Rank: 8Rank: 8

發表於 2010-10-29 22:49:38 |顯示全部樓層
我還以為蕎麥較為有機,不用噴大多農藥,EYESMAN你的文章破壞了我對蕎麥麵的熱情了

使用道具 舉報

Rank: 2

發表於 2010-10-30 10:47:57 |顯示全部樓層
好像台灣農家要覽中的資料以較大面積的慣行農法為主,也就是會施以化肥、農藥,
若是自家種的,參考參考就好。

使用道具 舉報

Rank: 4

發表於 2010-10-31 00:02:12 |顯示全部樓層
8# MEADOW
根據給我種子的農友說法,是不用施肥也不用噴藥,他去年也是這樣種!
如果要考慮經濟獲利,才需要精準的田間管理。
現在最大問題應該是脫殼,看他種子是三角錐狀,不曉得要用啥機器脫殼?
中部產銷班有專用機器,因為我在南部試種,等有收成再來煩惱吧!
只要能脫殼,附近剛好有製作關廟麵的小工廠,到時請他代工製作蕎麥麵,
小弟是這樣天真的幻想中!
1

查看全部評分

使用道具 舉報

2home站內搜尋



回覆:台灣蕎麥∼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成會員

Archiver|手機版|2home 打造桃花源

GMT+8, 2024-4-16 16:19 , Processed in 0.050620 second(s), 11 queries
免責聲明:2home網站是以即時上傳留言的方式運作,一切留言內容只代表發言者個人意見,非本網站之立場,2home網站對所有留言的真實性、完整性及立場等,不負任何法律責任。 .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