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554查看 33回復
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肉桂、土肉桂、橫氏肉桂? [複製鏈接]

Rank: 4

1#
跳轉到指定樓層
發表於 2010-12-2 07:35:10 |只看該作者.....載入全部圖片 用LINE傳送 . 分享到FB |倒序瀏覽
本文章最後由 lakecharles2003 於 2010-12-2 08:33 編輯

想種一些有甜味、葉子可泡茶的肉桂樹,但上拍賣網還是搞不清楚哪一種才對
有些好像是插扦苗,約30cm大,但歪歪斜斜,我買了二棵二個月了,但不大長
網路上也有些土肉桂苗,較大棵,但不知甜不甜?
也有人賣說用香桂(?)作砧木,上嫁接土肉桂? 不知為何要這樣? 如果土肉桂就是原生種,應長很快,為何還要嫁接?
究竟那種才是對的選擇呢?

使用道具 舉報

Rank: 6Rank: 6

2#
發表於 2010-12-2 11:04:33 |只看該作者.....載入全部圖片 用LINE傳送 . 分享到FB
肉桂類屬於樟科、樟屬,葉脈有明顯三出脈,一般常見有
1.中國肉桂-原產中國雲南廣西一帶,皮亦較厚葉子也比較大,花及果實較小,中國肉桂從樹幹剝皮後,不經過發酵過程乾燥後即可以出售,其皮用水蒸氣蒸餾獲得精油叫中國肉桂油。
2.錫蘭肉桂-錫蘭肉桂原產錫蘭,錫蘭肉桂樹剝皮後,捆成一堆在自然氣候下醱酵24小時,然後將醱酵樹皮最外層表皮割下不要,剩下一層光滑內皮就是商品。
3.土肉桂-土肉桂為台灣特有品種,散生於400~1200m闊葉樹林中,台灣土肉桂類主要有土肉桂、山肉桂、日本香桂和橫氏肉桂等約10種,其中只有2種可培育作為保健或藥用,其餘吃多反而有毒害。但品系鑑定要靠儀器較準,台北市農會輔導農民造林時也遇過此問題,最後是和學術單位合作鑑定完品系後再以其為母株採高壓仟插繁殖取代其他原先樹木。橫氏肉桂為其中吃起來的口感較甜者。
中國桂皮使用水蒸氣餾抽取精油,主成分為桂皮醛含量高達92~98%,中國肉桂葉部精油桂皮醛含量64.1~68.3%。錫蘭肉桂皮精油,含桂皮醛量為85~93%,錫蘭肉桂葉精油主成分含量為丁香酚55~95%,最近首次發現錫蘭肉桂葉精油主成分不是丁香酚而是芳樟醇或苯甲酸苯甲酯。
市面上還有一種當盆栽的葉子較大(約10x5CM以上)葉片完全無肉桂香味的是蘭嶼肉桂。還有一種葉片外型類似土肉桂的陰香,它們的區別為土肉桂的小枝為淡綠色,葉表淡綠色,葉背灰白色;而陰香小枝紅色,葉片為紙質,葉表深綠色,葉背淡綠色;小樹苗時此特徵更明顯。
購苗時可可由揉後的香味及嚐後的辛辣及甜味做初步判斷,橫氏肉桂吃起來的口感除辛辣外還有甜味,華肉桂較辛辣,陰香香味不明顯。種植時建議購置30㎝小苗約100-200元即可,5年後可長至3-5公尺,但聽說仟插苗成長過程中有些會較不順利。
參考資料:林業試驗所化學組謝瑞忠。森林化學組尹華文。育林組陳正豐森林生物組呂勝由先生論文。
2

查看全部評分

使用道具 舉報

Rank: 4

3#
發表於 2010-12-2 12:33:22 |只看該作者.....載入全部圖片 用LINE傳送 . 分享到FB
2# 土肉桂
土肉桂兄的資料好詳細!
這些資料有助我上網買時判斷!

使用道具 舉報

Rank: 4

4#
發表於 2010-12-2 12:42:18 |只看該作者.....載入全部圖片 用LINE傳送 . 分享到FB
肉桂類屬於樟科、樟屬,葉脈有明顯三出脈,一般常見有
1.中國肉桂-原產中國雲南廣西一帶,皮亦較厚葉子也比較大,花及果實較小,中國肉桂從樹幹剝皮後,不經過發酵過程乾燥後即可以出售,其皮用水蒸氣蒸餾獲得精油叫 ...
土肉桂 發表於 2010-12-2 11:04

讚!讚!讚!沒讚可選自己打

使用道具 舉報

Rank: 9Rank: 9Rank: 9

5#
發表於 2010-12-2 13:03:38 |只看該作者.....載入全部圖片 用LINE傳送 . 分享到FB
富含肉桂醛的土肉桂植株扦插成活率不高且成長媛慢,若以老樹枝條側芽做插穂,成活的苗株會有 "生長惰性" 的情形發生,即苗株仍保有原母樹枝條的生理與生長特徵,新抽出的枝葉不會直立生長,長不好也長不高.故插穗盡可能採取年輕健康植株成熟的頂芽做插穗,或以陰香做為枮木採頂芽嫁接為較可行的方法.
另同一母株的實生苗株其肉桂醛的含量也不盡相同,須做挑選含量高的植株種植!
保護地球, 大家一起來 !

使用道具 舉報

Rank: 4

6#
發表於 2010-12-2 18:02:06 |只看該作者.....載入全部圖片 用LINE傳送 . 分享到FB
5# 文川
1. 所以意思是不是說:因為實生株甜份高的也不多,干脆都用嫁接的方式比較快?
2. 嫁接苗會不會幾年後較容易死掉?

使用道具 舉報

Rank: 9Rank: 9Rank: 9

7#
發表於 2010-12-2 19:13:30 |只看該作者.....載入全部圖片 用LINE傳送 . 分享到FB
土肉桂葉片邊緣為波浪狀,陰香則平平的。花花世界裡面天池兄有一篇精彩的論述可供參考,我家目前有三棵都是植樹節時林務局送的,當初苗木剩一大堆還沒人要,建議L兄等明春植樹節時看那縣市或單位有在贈送再去索取,不用錢品種也絕對沒問題。

使用道具 舉報

Rank: 2

8#
發表於 2010-12-2 19:32:19 |只看該作者.....載入全部圖片 用LINE傳送 . 分享到FB
lakecharles2003
前不久跟朋友去買苗,有一種就叫"甜肉桂"耶,是泡茶的!是甜甜滴!
橫氏也不錯老闆摘一葉給我嚐...又甜又辣,適合料理...橫式生長,据說成長緩慢!
土肉桂是不是跟台灣土肉桂不一樣?不同地點不同商家介紹,及不同味道,我猜不一樣!

使用道具 舉報

Rank: 9Rank: 9Rank: 9

9#
發表於 2010-12-2 21:50:35 |只看該作者.....載入全部圖片 用LINE傳送 . 分享到FB
7# 飛蝴蝶


一開始我以為土肉桂大大就是天池大人呢?
我喜歡台灣土肉桂
一直很留意這些訊息

使用道具 舉報

Rank: 8Rank: 8

10#
發表於 2010-12-2 22:09:04 |只看該作者.....載入全部圖片 用LINE傳送 . 分享到FB
9# 阿妙
阿妙姐喜歡台灣土肉桂,那要注意不要種到進口的陰香,我知道陰香嫩芽較紅.開花襯葉有有所不同,陰香較無甜香味,但我看了半天還是唔薩薩

使用道具 舉報

2home站內搜尋



回覆:肉桂、土肉桂、橫氏肉桂?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成會員

Archiver|手機版|2home 打造桃花源

GMT+8, 2024-4-28 05:01 , Processed in 0.060500 second(s), 12 queries
免責聲明:2home網站是以即時上傳留言的方式運作,一切留言內容只代表發言者個人意見,非本網站之立場,2home網站對所有留言的真實性、完整性及立場等,不負任何法律責任。 .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