樓主: smhu
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慢工...粗活...(老灰仔愛雜唸) [複製鏈接]

Rank: 9Rank: 9Rank: 9

1861#
發表於 2022-10-14 19:15:45 |只看該作者.....載入全部圖片 用LINE傳送 . 分享到FB
rdmigo 發表於 2022-10-14 17:40
啊∼脫水了!

很閒喔∼出個題!給你動動腦袋啊∼

好久之前,我是有用台中一家肥料廠的游離鈣加在葉噴木瓜時使用,但是那東西除了自己爽之外,沒有辦法表現在價格上,所以用完之後就沒有再購買了(鈣可以增加木瓜果實的Q度)...如果有需要,再想辦法去回憶...

比較簡單的方法是在初期症狀發生時,以0.3~0.5%氯化鈣水溶液噴布在果實及附近的葉片上,一星期內連續噴2~3次,另外在噴鈣時加入生長素類物質如50ppm 乙酸(NAA),可促進鈣的吸收。
1

查看全部評分

使用道具 舉報

Rank: 9Rank: 9Rank: 9

1862#
發表於 2022-10-15 11:47:34 |只看該作者.....載入全部圖片 用LINE傳送 . 分享到FB

開始準備過冬祭

那風收的玉米田,今天終於出動碎枝機做先期處理啦...



站起來拍...


從另外一邊看過去...


順便把種植空心菜的地方也處理一下...



最喜歡插花的八哥...


跑到台灣香檬樹下...


很認真的不知道在吃什麼?但可以很確定的是...

就是他們幹的...
3

查看全部評分

使用道具 舉報

Rank: 9Rank: 9Rank: 9

1863#
發表於 2022-10-15 12:30:29 |只看該作者.....載入全部圖片 用LINE傳送 . 分享到FB
smhu 發表於 2022-10-15 11:47
那風收的玉米田,今天終於出動碎枝機做先期處理啦...

都黃了還不摘

他們以為要請客當然就不客氣了
1

查看全部評分

使用道具 舉報

Rank: 9Rank: 9Rank: 9

1864#
發表於 2022-10-15 15:09:27 |只看該作者.....載入全部圖片 用LINE傳送 . 分享到FB
威望 +15        balathree        2022-10-15 13:18        哇!三爽牌的!


咦?我在1738#時不就招了嗎?沒有錢掛門號,所以就只能當成相機來用啦...

使用道具 舉報

Rank: 9Rank: 9Rank: 9

1865#
發表於 2022-10-15 20:31:33 |只看該作者.....載入全部圖片 用LINE傳送 . 分享到FB
smhu 發表於 2022-10-14 19:15
好久之前,我是有用台中一家肥料廠的游離鈣加在葉噴木瓜時使用,但是那東西除了自己爽之外,沒有辦法表現 ...

那看起來!下次經過,牛蕃產區,,該在下去幽暗山谷
看看小白罐的標籤是貼什牌配方,補品袋,,
或是其他不明用完的空瓶,,
以前看過的印象是,,什牌 水硼+鎂,,高磷鎂
大叉松,第,百 ,加保,納奶,益x氨 ,桃死松
鐵,鉬,錳,...微量元素,氨基酸 木醋 笑數 展著

......再想想,,先以基肥與土壤處理,,不足就等著黑屁股吧!
多黑了,或出現狀況,,要補時也不一定會過啊∼
可能要先拔除,在等下一花,,,

使用道具 舉報

Rank: 9Rank: 9Rank: 9

1866#
發表於 2022-10-15 20:55:34 |只看該作者.....載入全部圖片 用LINE傳送 . 分享到FB
本帖最後由 smhu 於 2022-10-15 21:25 編輯
rdmigo 發表於 2022-10-15 20:31
那看起來!下次經過,牛蕃產區,,該在下去幽暗山谷
看看小白罐的標籤是貼什牌配方,補品袋,,
或是其 ...


拜託,氯化鈣在化工原料行便宜得要死,我本來不想寫出來的。通常鈣跟磷、鉀在土壤裡會有競合作用,尤其是在弱酸性時,鈣幾乎就躺在那裡。如果要搞基肥,那麼就先用苦土石灰將土壤弄成弱鹼性,才比較合適根部對鈣的吸收。

但是大果番茄在膨大期,白天的蒸散作用,鈣幾乎都往葉片送,因此會抑制了鈣離子傳送到果實,所以種番茄的要選在日夜溫差大,而且露水多的地方。因為番茄在多濕及低溫時,蒸散作用會減緩,所以鈣就不往葉片傳送,而屯積到果實去,相對的就減少了尻腐病發生的機會。

注意:它是病害,並且不是因外來病原菌的影響,而是缺乏症。當然如果等到那一天風水順了之後,也就有可能不會發生了。
1

查看全部評分

使用道具 舉報

Rank: 9Rank: 9Rank: 9

1867#
發表於 2022-10-16 16:30:12 |只看該作者.....載入全部圖片 用LINE傳送 . 分享到FB
smhu 發表於 2022-10-15 11:47
那風收的玉米田,今天終於出動碎枝機做先期處理啦...

趁著雨歇的時候,趕快的先來打一下田,由於面積不大,所以很快就完成了。



另外一小塊...打算拿來種蔥?(其實要種的很多,但是不知道該如何分配才好?想要種蔥、夏南瓜)

使用道具 舉報

Rank: 9Rank: 9Rank: 9

1868#
發表於 2022-10-17 16:53:22 |只看該作者.....載入全部圖片 用LINE傳送 . 分享到FB
在打完第一次田之後,接著的下一件事情應該就是撒基肥了。

為了偷懶(大誤,後面說明)所以就得請出小牛噴肥車...



早上找了個空檔去先試車一下,發現...果然有事...加了燃油進去之後,並沒有如預期的發動,而是overflow,看著油一滴一滴的往地上滴,感覺真的很苦命咧...要送修嗎?這種要上貨車的傢伙,當在耍脾氣時,連推起來都很辛苦。只是有想說要再將它改回單輪的,這個不找農機行,我可沒有那本事。

午覺醒來後,回應了一下某人的自做多X後,開始拆化油器。通常化油器會overflow,都是因為油杯浮筒內那粒控制三角頂針的浮筒卡住了的關係。但是這一次竟然不是,油針的高低速油口也都清了,裝回去還是在溢油。所以那粒化油器總共拆裝了3次,但還是沒有解決溢位的問題。

後來有點沒有耐性了,乾脆拆下來拿到空壓機旁用氣槍對於每一個進出油、氣孔都給它灌一灌氣。嘿,神奇咧...裝回去之後,就沒有再溢油了。



這是小牛施肥車第一代的產品,有兩個缺點,一個是施肥斗一次只能裝下60公升,就算上面再堆上備用的肥料,但還是有可能一行還沒有走完,然後就尷尬了的情形(後來公司有再出了120公升的斗)。另外一個缺點是當年化油器的空氣入口,就只是一個倒置的小帽子,在噴粉狀肥料時,粉塵會很快就塞爆空濾的紙盆。所以我就請農機行將它鋸開,裝上一根PVC管,但是因為裝得太長了,所以要進蓬子休息時要先拆掉。



就是這粒小不拉機的東西,讓我搞上了半天的時間。

對了,那將2輪改回單輪的事呢?呵呵...不急,噴基肥比較急嘿...

--------------------------------------------------

第一張相片,在斗的旁邊有看到一張『85農委會補助國產新型農機』的貼紙嗎!?沒看錯,那是民國85年的事,到今年已經過了26年了,Robin的引擎果然是頭好壯壯。不過那粒引擎是四行程的啦...

2

查看全部評分

使用道具 舉報

Rank: 6Rank: 6

1869#
發表於 2022-10-17 19:20:09 |只看該作者.....載入全部圖片 用LINE傳送 . 分享到FB
smhu 發表於 2022-10-17 16:53
在打完第一次田之後,接著的下一件事情應該就是撒基肥了。

為了偷懶(大誤,後面說明)所以就得請出小牛 ...

你家的雞絲可以去路邊擺一攤了!

使用道具 舉報

Rank: 9Rank: 9Rank: 9

1870#
發表於 2022-10-17 20:32:30 |只看該作者.....載入全部圖片 用LINE傳送 . 分享到FB
本帖最後由 smhu 於 2022-10-18 07:32 編輯
balathree 發表於 2022-10-17 19:20
你家的雞絲可以去路邊擺一攤了!


其實那麼小塊的地方,不管是用手撒、背負式肥料噴佈機都可以輕鬆的達成任務,只是我想在雨季過後,給全部的土地追一些熟成的蛋雞屎,這個的總量有點大,用撒佈車可以不必那麼累。

那台施肥車是在種木瓜時拿來施肥時使用,是位雲林的朋友寄付的。故事的源起是因我跟他講了另外一種水稻田施肥的方式,也幫他弄齊了製備蔡十八菌(那時還沒有谷特菌)的設備及資材(之前有提過這段故事),所以他就從此不必再用到肥料撒佈車(當初從雲林要載回來時,被他說得有多難用)了,而我也賺到一台可以使用。

後來我還是使用了背負式的動力肥料噴佈機,因為撒佈車調再怎麼小的出粒量,還是很壯觀(120公斤肥料噴不到兩分半)。而我本來就有背負式自鐵施肥桶,但那個又太慢了,當五分地要漏完120公斤的肥料,是背著走那麼久時在累的。這樣說吧...用動力噴佈機噴完約一個多小時,人快要虛脫了,但睡一覺隔天又一條好漢,用白鐵桶大約要走3.5~4個小時,人當下是還好就只是覺得腿好酸,而這種感覺會持續個2~3天。

據說現代人是開著搬運車,將動力肥料噴佈機放在車上,一手駕駛一手撒肥。但當時沒有想到這一招,現在則是沒有那麼大的面積可以這樣子玩。

補:晚上睡前,想著說不對啊,怎麼會是120公斤呢?依木瓜建議的施肥比是4:8:5啊,把它簡略一下,也該是1:2:1(尿素、過磷酸鈣、氯化鉀)吧。由於是委託肥料行代為混合(當時每包加5元),人家沒有賣半包的啊?而1包化肥就是40公斤。後來才想起,由於尿素很容易溶於水,所以平常在噴水時,利用高壓噴霧機將尿素水壓進去大幹管內,這樣也可以減少尿素露天撒施,以氣態跑掉的問題。既然都弄得這麼複雜了,就不必怕更複雜一些些,溶磷菌也可以這個時候同時混在大青桶內,一起打進去幹管。

有趣的是店家有交待,溶磷菌最好兩天前就要先預溶,因為那一包裡頭除了菌孢子之外,就是一些給菌吃的配方。為什麼要預溶?不會以為那溶磷菌粉碰到水之後,馬上就從休眠的孢子態長成菌態了吧...所以要先溶解,養個幾天,最好自己再加上一些幾丁質。

施作上是先噴粒肥,隔天或幾天後再利用噴水帶噴含尿素的水,畢竟撒施的粒肥沒有水解,就只是一粒粒顆粒肥。
3

查看全部評分

使用道具 舉報

2home站內搜尋



回覆:慢工...粗活...(老灰仔愛雜唸)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成會員

Archiver|手機版|2home 打造桃花源

GMT+8, 2024-4-28 19:56 , Processed in 0.051702 second(s), 10 queries
免責聲明:2home網站是以即時上傳留言的方式運作,一切留言內容只代表發言者個人意見,非本網站之立場,2home網站對所有留言的真實性、完整性及立場等,不負任何法律責任。 .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