樓主: tsou4
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71年次業餘農人織出一片美好田園 [複製鏈接]

Rank: 9Rank: 9Rank: 9

2921#
發表於 2026-5-9 06:49:22 來自手機 |只看該作者.....載入全部圖片 用LINE傳送 . 分享到FB
鐵籠
都沒放誘餌 專門被動騙不長眼亂鑽的山羌
又想到田裡隨意啃食數量太多也除不完
山豬很聰明籠子難抓 只能用索套
3

查看全部評分

使用道具 舉報

Rank: 9Rank: 9Rank: 9

2922#
發表於 2026-5-19 16:23:52 來自手機 |只看該作者.....載入全部圖片 用LINE傳送 . 分享到FB
本帖最後由 tsou4 於 2026-5-19 18:25 編輯

人無遠慮必有近憂
最近在邊做田事(割草拔草)邊慢速建設矮圍網
雖然東側才弄好一半還沒完全圍好 但山豬已經越來越難進來了
我們田裡放心的是 鳳梨9成被摧毀 完全沒芭樂了等重新結果套袋

不妙的是我堂哥的地 完全開放 想來就來
這週才聽到堂哥說他的十來顆套袋芒果被全滅了 我猜未熟應該是山豬吃的!
祈禱不要天天來喔 不然堂哥真的沒戲了
我之後有空也要抽調防衛套索來埋設防守 不然光是守是守不住的



然後花了不少心思在研究未來如何開發2home旁98坪建地(臨路寬約23公尺比馬路低2公尺的第二階)
和買下第三階堂嫂的87坪地開發(比第二階低2公尺)

絞盡腦汁和ai pk喔!想的方案過程:
(擾動開發面積151坪以內可用簡易水保)
1.做2公尺高下坡,東側做2公尺高擋土牆,98坪全打水泥地。不開發第三階87坪建地只做下坡。
最精簡版好像美中不足

2.第二階98坪屯高1公尺全打水泥,做1公尺高下坡,東側做3公尺高擋土牆,不開發第三階87坪只做下坡。
3.第二階98坪屯高1公尺,做1公尺高下坡,第三階堂嫂87坪屯高3公尺50坪,打水泥148坪,東側做3公尺高擋土牆。
4.第二階98坪屯高2公尺,同路平,98坪全打水泥。堂嫂87坪不開發。
5.第二階98坪的北側做50坪樓板同馬路平,南側48坪屯高2公尺和路平,不開發第三階。
屯土工程浩大計畫越來越複雜了

6.第三階87坪裡的50坪屯高2公尺(其他37坪保持原樣)使其同高第二階98坪共148坪全打水泥,東側做2公尺高擋土牆,鄰路中間做2公尺高的下坡。
算是最佳解方

7.同第6點,加第二階98坪的北側馬路邊做20坪樓板(供馬路邊停車用、2公尺地下室當倉庫),其樓板東邊未來可擴建40~50坪(2公尺地下室及2層房子),預埋柱腳給下一代開發。
腦力不足改天再研究了
3

查看全部評分

使用道具 舉報

Rank: 9Rank: 9Rank: 9

2923#
發表於 2026-5-24 21:11:12 來自手機 |只看該作者.....載入全部圖片 用LINE傳送 . 分享到FB
中暑
這幾天不知道怎麼這麼熱 動不動就流汗
偏偏在農務裡選擇砍竹子燒竹子
之前4/4苗栗暴雨造成竹叢土石崩落 鋸掉不少的竹子要處理
一口氣燒了兩個多小時搞定全部 但熱到體力不支中途休息兩次 (記得之前秋天燒有涼風就不會這麼難受)不知道已經中暑了
收工後一直喝水晚上一直小號心跳還是不太舒服
直到今天給太太刮痧後才有改善
天熱應該要準備冰水了
4

查看全部評分

使用道具 舉報

Rank: 9Rank: 9Rank: 9

2924#
發表於 2026-5-25 08:06:57 |只看該作者.....載入全部圖片 用LINE傳送 . 分享到FB
tsou4 發表於 2026-5-24 21:11
中暑
這幾天不知道怎麼這麼熱 動不動就流汗
偏偏在農務裡選擇砍竹子燒竹子

tsou4大,

千萬不要灌冰水喔!常溫或溫水較佳,因為是補充流失的水分!

年輕人還有本錢拼農務,這種酷熱天氣老灰ㄚ只能哪邊涼快哪邊幹活去!  

只要蹲一下站起來就已經快要暈了呢!  

配備掛脖式冷涼扇+隨時補充除了開水以外的電解質飲料(舒跑,寶礦力...)

或日本製含電解質糖果(寶雅有賣)...

真的!熱飢渴可是非常危險的!

*除了日烈...那燃燒時的熱度更是破表呀! 真的不能忽視喔!!!  
2

查看全部評分

要怎麼收穫?先那麼栽!

使用道具 舉報

Rank: 9Rank: 9Rank: 9

2925#
發表於 2026-5-25 12:26:19 來自手機 |只看該作者.....載入全部圖片 用LINE傳送 . 分享到FB
本帖最後由 tsou4 於 2026-5-25 20:54 編輯

eastern 發表於 2026-5-25 08:06
tsou4大,

千萬不要灌冰水喔!常溫或溫水較佳,因為是補充流失的水分!


冰水我指的應該是冰箱冷藏的溫度約在15度左右
因為在火場週邊超過50度 可以有效降低身體核心溫度
例如啤酒 應該沒人喝溫熱的 都喝冰涼的

竹子很長等燒完一截就要上前去搬動重新堆置在炭火區 臉最靠近是有帽子擋輻射熱 但身體接受的熱能只能靠流汗降低
沒強風又悶熱難排熱 喝了兩瓶水一樣很難受也都沒什麼尿

5月立夏過後變熱可以放心喝涼水 怕中暑不怕感冒
當然避免腸胃不適就小口地喝
要不是燒完結束了 事後還想說應該當時休息要放一張靠椅跟保冷箱跟涼水在旁邊才對
才不會只坐在草地上喘息硬撐虐待自己

我常常都會躲太陽 不像我堂哥還能在太陽底下農忙 耐力很厲害 我會跟他說要多喝水不要熱到了
2

查看全部評分

使用道具 舉報

Rank: 9Rank: 9Rank: 9

2926#
發表於 2026-5-26 13:12:30 |只看該作者.....載入全部圖片 用LINE傳送 . 分享到FB
tsou4 發表於 2026-5-24 21:11
中暑
這幾天不知道怎麼這麼熱 動不動就流汗
偏偏在農務裡選擇砍竹子燒竹子

買個風扇衣就搞定了...

完全不會流汗..不流汗就不會累 也不會流太多汗造成中暑
2

查看全部評分

使用道具 舉報

Rank: 9Rank: 9Rank: 9

2927#
發表於 2026-5-26 15:41:11 |只看該作者.....載入全部圖片 用LINE傳送 . 分享到FB
Zefram 發表於 2026-5-26 13:12
買個風扇衣就搞定了...

完全不會流汗..不流汗就不會累 也不會流太多汗造成中暑

風扇衣也許是個好點子…
查價 蝦皮的一件 淘寶可以買兩件

不過想想 工作會髒會弄破 風扇衣或許又會多一項保養工作
舊衣服多 工作弄再髒天天換洗也夠穿
暫時先不考慮了
1

查看全部評分

珍惜把握每一天

使用道具 舉報

Rank: 4

2928#
發表於 2026-5-26 21:14:50 |只看該作者.....載入全部圖片 用LINE傳送 . 分享到FB
這種天氣在戶外做事,我也是都穿著風扇衣,唯一比較麻煩是清洗要把風扇拆下來。
1

查看全部評分

使用道具 舉報

Rank: 9Rank: 9Rank: 9

2929#
發表於 2026-5-27 08:37:51 |只看該作者.....載入全部圖片 用LINE傳送 . 分享到FB
Yaz 發表於 2026-5-26 21:14
這種天氣在戶外做事,我也是都穿著風扇衣,唯一比較麻煩是清洗要把風扇拆下來。

衣服髒就髒了 除非有要穿到大街上

風扇我是旋轉式的 也不會很難拆卸
3

查看全部評分

使用道具 舉報

Rank: 4

2930#
發表於 2026-5-29 02:05:11 |只看該作者.....載入全部圖片 用LINE傳送 . 分享到FB
Zefram 發表於 2026-5-27 08:37
衣服髒就髒了 除非有要穿到大街上

風扇我是旋轉式的 也不會很難拆卸


用牛筋繩割草的話,會把草屑打的全身都是,不洗也不行。

風扇我也是旋轉式的,拆比較快,但再裝上要對準衣服開孔,就會花多一點時間,不過也不算太難就是了。
2

查看全部評分

使用道具 舉報

2home站內搜尋



回覆:71年次業餘農人織出一片美好田園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成會員

Archiver|手機版|2home 打造桃花源

GMT+8, 2026-6-25 17:54 , Processed in 0.050569 second(s), 9 queries
免責聲明:2home網站是以即時上傳留言的方式運作,一切留言內容只代表發言者個人意見,非本網站之立場,2home網站對所有留言的真實性、完整性及立場等,不負任何法律責任。 .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