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選擇 進入手機版 | 繼續訪問電腦版
31733查看 2回復

白殭菌製作與使用 [複製鏈接]

Rank: 8Rank: 8

發表於 2013-6-18 17:00:09 |顯示全部樓層
本文章最後由 lin54198 於 2013-6-18 17:06 編輯

白殭菌

白僵菌是一種在土壤中常見的真菌,它可以寄生於昆虫體內,使昆虫死亡。西元1835年,義大利的昆虫學者Agostino Bassi證實白僵菌是造成家蠶大量僵死的元兇,而球孢白僵菌的拉丁種名(bassiana),即是取自於這位學者。

白僵菌的寄主非常廣泛,已記錄可寄生於5目24 科約190 餘種的昆虫的幼虫,蛹和成虫身上,例如 蚜虫,螞蟻,蚊子,蝗虫,蟬,天牛等均可成為它的受害者。白僵菌的孢子會先附著於寄主的體表,萌芽後菌絲穿入表皮,侵入寄主的體內吸收各器官的營養,使得寄主漸漸失去活動能力而死亡。菌絲在此期間由寄主的節縫間長出來,漸覆滿全身,並長出無數白色粉末狀的孢子,若遇到健康的昆虫,即會沾附上去感染。
應用:
在園藝及農業上,白殭菌可感染鱗翅目及鞘翅目的幼蟲;其中以鱗翅目最為有效,例如:蝶蛾的幼蟲;被感染後的幼蟲,死亡後會呈現僵化,並會繼續增生白殭菌孢子,擴散感染範圍,是非常有效的防治方式,而白殭菌對哺乳類動物不會有任何影響及危害,所以是非常安全的防治,可廣泛使用於有機農法。
缺點:白殭菌在溫度超過攝氏28度以上的環境下,即會停止活動,無法作用,所以此防治方式較適合在台灣秋冬季節使用。

白殭菌的菌種不易購得,但可以至中藥行購買白殭蠶,白殭蠶是已經遭受白殭菌感染的家蠶,呈現白色僵硬狀,佈滿無數白色粉末狀孢子。


使用方式:
約5公升水加1隻疆蠶,噴施於葉面(背)及土壤,即有不錯的防治效果。
防治後可撿拾已經遭受感染的蟲屍,重覆使用於其他地區,或冷藏保存,留待下季栽種時使用,如此不需再購買疆蟲。
簡易量產方法

2400g白米加1200ml純水拌勻,放入電鍋中,外鍋加入250ml水烹煮,電鍋跳起後先將米飯上下拌勻,再蓋上鍋蓋燜10min後倒出平舖待涼,稱取300g裝入太空包中滅菌備用。
將菌種以加展著劑之無菌水洗成孢子懸浮液,取1ml孢子懸浮液接種至米包中,接種完米包放置25℃定溫箱,接種完一星期後將米包均勻搓揉,使米粒能充分接觸菌種,再長一星期長滿孢子即可收。

菌株培養方法

將孢子以劃斜面方式培養於V8斜面上,置25℃定溫箱中,約二星期斜面上即可長滿白殭孢子。

相關文章:<台灣真菌知識館>

去年smart568&candy01 大也有一篇文敘述作法與使用,一起拉近來方便有需要的站友參考
http://www.2home.com.tw/bbs/viewthread.php?tid=16304&highlight=%A5%D5%EDL%B5%DF
7

查看全部評分

使用道具 舉報

Rank: 9Rank: 9Rank: 9

發表於 2019-1-17 00:42:15 |顯示全部樓層
本帖最後由 快樂農夫 於 2019-1-17 00:49 編輯

請問林大大,你的白僵菌方便賣一點給我嗎?
我去中藥行買白僵蠶時老闆好心跟我講:中藥店的白僵蠶都已經經過「庖製」過,白殭菌可能已經死亡了。你可能去其他地方買「沒有經過庖製過的」才比較恰當....。不然你先買一點就好,先去試看看,有效再來多買些...
我買了50元(三兩多)回來,放在600倍顯微鏡底下仔細觀察....,真的好像沒有什麼活菌。
以前去毒藥所上課時曾拿到ㄧ些白僵菌,當時曾放在顯微鏡底下觀察,密密麻麻的。白僵菌是圓圓的細菌,我有紀錄下來。
今天在中藥行買的白僵蠶,溶液雖然勉強觀察到很少許的圓圓細菌,但數量很少,是否是白僵菌或其它雜菌則無法判斷。
白僵菌對鞘翅目聽說很有效,我想拿來對付「荔枝椿象」和金龜子,應該是有效的。
3

查看全部評分

生命的意義沒有終極的答案,可以是沒有意義也可以是有意義.端看你在生命的每個階段所想賦予或根本不去想這個問題.
生活的目的只有三個,首先是賺錢維持存活,再者是在為下一個階段的生活做準備,直到死亡。
另外一個是坦然的去接受或享受過去所準備的當下生活

使用道具 舉報

Rank: 8Rank: 8

發表於 2019-1-22 20:00:39 |顯示全部樓層
快樂農夫 發表於 2019-1-17 00:42
請問林大大,你的白僵菌方便賣一點給我嗎?
我去中藥行買白僵蠶時老闆好心跟我講:中藥店的白僵蠶都已經經 ...

我也沒有喔!不好意思
1

查看全部評分

使用道具 舉報

2home站內搜尋



回覆:白殭菌製作與使用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成會員

Archiver|手機版|2home 打造桃花源

GMT+8, 2024-3-29 04:17 , Processed in 0.045963 second(s), 11 queries
免責聲明:2home網站是以即時上傳留言的方式運作,一切留言內容只代表發言者個人意見,非本網站之立場,2home網站對所有留言的真實性、完整性及立場等,不負任何法律責任。 .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