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466查看 13回復
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梨子的種植技術及八卦 [複製鏈接]

萬分會員

洞洞妖

Rank: 9Rank: 9Rank: 9

1#
跳轉到指定樓層
發表於 2015-1-5 20:30:34 |只看該作者.....載入全部圖片 用LINE傳送 . 分享到FB |倒序瀏覽
本帖最後由 phl001 於 2015-1-8 11:46 編輯

整理中,請不要回帖,謝謝一、前言

  梨屬薔薇科(Rosaceae)、梨亞科(Pomoideae)、梨屬(Pyrus),包含30多個種,原生於歐洲、東亞、中亞和地中海附近。梨在台灣栽培歷史僅約百餘年,在高海拔山區栽培以新世紀為主之日本梨品種,在中、低海拔地區主要栽培品種為橫山梨,惟大多以生產高接梨為主。

  據本會台中區農業改良場高接梨生產成本調查報告指出,每公頃平均生產成本約為100萬元,每公斤約為50元,此生產成本較世界其他梨產地梨之成本高出甚多,在加入WTO後,已受到衝擊。為使梨產業能永續經營,故必須改變栽培方法,以降低生產成本,並提高競爭力。

  在台灣降低梨生產成本最有效的方法是育成適合直接在低海拔栽培之優良品種,免除每年高接工作,且開花、著果容易,則在低海拔地區梨之生產成本才能大幅降低。
是動動腰,不是吃飽換餓
人越老,越會碎碎念,一針見血,省事多了

使用道具 舉報

萬分會員

洞洞妖

Rank: 9Rank: 9Rank: 9

2#
發表於 2015-1-5 20:36:26 |只看該作者.....載入全部圖片 用LINE傳送 . 分享到FB
本帖最後由 phl001 於 2015-1-5 20:37 編輯

栽培方式及注意事項

1.梨台中2號品種之低溫需求量較日本梨為低,可在低海拔地區栽培。栽植之土壤以砂質壤土為佳。

2.田間管理可依目前橫山梨之方法管理,行株距為6公尺×6公尺,可採水平棚架方式栽培,以減少颱風之危害,整枝可採自然開心型、主枝留3枝為宜,田間管理可依照目前橫山梨之方法管理。

3.定植時應配置授粉樹,以提高著果率,穩定產量。若無授粉樹,則應採人工授粉或釋放蜜蜂方式,以提高著果率。

4.在低海拔地區種植者則可於12∼2月間以“氰滿素”或“氰氮化鈣(黑肥)”等藥劑或其他方法進行催芽處理,以使萌芽及開花整齊,調節產期。

5.梨台中2號品種之抗病性與橫山梨相似,並無特殊之病蟲害,可依目前梨樹之病、蟲害管理方式進行病蟲害防治。

6.梨台中2號品種之肥培管理方法,可依不同時期施用基肥、追肥、禮肥等,但應配合果園肥力、氣候因素,果樹生育情況等因素調整施肥時期及施肥量。至於施肥量可參照前農林廳編印之梨三要素推薦量,不宜施用過量,以免枝條發生太多,造成徒長而影響果實肥大。

7.若施肥不當或土壤酸鹼值(pH)過低,致使鈣吸收不足時,易導致果實不耐低溫貯藏而褐化,故應加強土壤改良,每年施用適量之石灰,提高土壤酸鹼值在6.0以上。在土壤pH尚未達到6.0以上前,可在幼果未套袋前,以葉面施肥方式補充鈣,但應直接噴施至果面以提高果實鈣含量,延長冷藏期。

使用道具 舉報

萬分會員

洞洞妖

Rank: 9Rank: 9Rank: 9

3#
發表於 2015-1-5 20:39:06 |只看該作者.....載入全部圖片 用LINE傳送 . 分享到FB
栽培方式及注意事項

(一)台中3號晶翠梨品種之低溫需求量較日本梨為低,可在低海拔地區栽培。栽植之土壤以砂質壤土為佳。

(二)田間管理可依目前橫山梨之方法管理,行株距為6公尺×5公尺,可採水平棚架方式栽培,以減少颱風之危害,整枝可採自然開心型、主枝以留3枝為宜,田間管理可依照目前橫山梨之方法管理。

(三)定植時應配置授粉樹,以提高著果率,穩定產量,若無授粉樹,則應採人工授粉或釋放蜜蜂方式,以提高著果率。

(四)在低海拔地區種植者則可於12~2月間以「氰滿素」或「氰氮化鈣(黑肥) 」等藥劑或其他方法進行催芽處理,以使萌芽及開花整齊,調節產期。處理時應選氣溫高,無寒流時,催芽效果良好,寒流期間處理,則催芽效果不佳。

(五)台中3號晶翠梨之抗病性與橫山梨相似,並無特殊之病蟲害,可依目前梨樹之病、蟲害管理方式進行病蟲害防治。

(六)台中3號晶翠梨之肥培管理方法,可依不同時期施用基肥、追肥、禮肥等,但應配合果園肥力、氣候因素,果樹生育情況等因素調整施肥時期及施肥量。至於施肥量可參照前農林廳編印之梨三要素推薦量。

(七)若施肥不當或土壤酸鹼值(pH)過低,致使鈣吸收不足時,易導致果實不耐低溫貯藏而褐化,故應加強土壤改良,提高土壤酸鹼值在6.5以上及注重鈣肥之施用

使用道具 舉報

萬分會員

洞洞妖

Rank: 9Rank: 9Rank: 9

4#
發表於 2015-1-5 20:52:45 |只看該作者.....載入全部圖片 用LINE傳送 . 分享到FB
本帖最後由 phl001 於 2015-1-5 20:56 編輯

農業試驗亦育成台農1 號明褔梨,台農種苗2 號 蜜雪梨(4029),台農3 號玉金香等3 個品種,此等品種梨可在低海拔地區種植,不 必經高接即能生產高品質梨果。

蜜雪梨是梨的品種之一,學名Pyrus cv.,薔薇科梨(蘋果)亞科梨屬落葉喬木或灌木植物,農業栽培種,是農委會種苗改良繁殖場 以橫山梨與新世紀梨雜交後代中選育之品種,台農種苗2號,「高接梨」品種,屬於溫帶梨,適合在高海拔、氣候冷的環境下成長,落葉性,莖幹直立,莖枝灰黃色至紫褐色,單葉互生,葉卵形、長卵圓形,葉端漸尖或尾尖,基部圓鈍形,鋸齒葉緣,嫩葉綠色或紅色,展葉後轉綠色,羽狀脈,中肋明顯,托葉小,早落,具葉柄,兩性花,週位花,繖房花序,繖形狀排列,花托筒杯形、壺形,與子房合生,花萼五枚,花冠盤狀,輻射對稱,花瓣五枚,近圓形或寬橢圓形,白色花,近圓形或寬橢圓形,雄蕊多數,約二十至三十枚,花藥常紅色,雌蕊心皮二至五枚,合生,花柱二至五枚,子房下位,二至五室,每室二枚胚珠,中軸胎座,仁果,梨果,圓形,肉質,果皮黃褐色,粗皮感,果肉白,味甜,內果皮為軟骨狀,種子黑褐色或近黑色。
1

查看全部評分

使用道具 舉報

Rank: 9Rank: 9Rank: 9

5#
發表於 2015-1-8 08:26:32 |只看該作者.....載入全部圖片 用LINE傳送 . 分享到FB
感謝phl001整理出的詳細資料
若再有2home友的實際種植經驗分享,就更好了

使用道具 舉報

萬分會員

洞洞妖

Rank: 9Rank: 9Rank: 9

6#
發表於 2015-1-8 11:28:52 |只看該作者.....載入全部圖片 用LINE傳送 . 分享到FB
目前栽培品種與產期

  梨在台灣目前栽培有二類:一為栽培在低海拔地區之低需冷性品系梨,主要是橫山梨;另為在高海拔山區栽培之日本梨。橫山梨植株強健,低溫需求量低,果實大、果心小,稍帶酸味,產量高而穩定,栽培面積約為 5000 餘公頃,主要之栽培地區在台中縣、苗栗縣,其它各縣市亦有零星栽培。橫山梨產量雖高,但產期集中在8 ∼9 月,果實石細胞多、質地粗,且無法長期冷藏,故價格低。於民國六十年間東勢地區開始發展高接梨後,低海拔之梨產業始蓬勃發展。

  高接梨是利用橫山梨之徒長枝為砧台,而以高品質日本梨之花芽為接穗,在 12 ∼1 月間進行嫁接,在嫁接約一個月後開花、結果,依嫁接品種不同在6 ∼8 月間收穫高接品種之果實,此種果實稱為高接梨。目前主要之高接品種為豐水梨、新興梨、幸水梨、新世紀梨等。幸水梨收穫期較早約在6 月上旬;豐水梨及新世紀梨在6 月中旬至7 月上旬;新興梨則在7 月上旬至8 月上旬。果實品質以幸水梨、豐水梨較佳。

  高海拔山區栽培梨之面積約為 3100 公頃,主要是在梨山地區,品種以日本品系為主,大部分栽培品種為新世紀,其它少部分栽培廿世紀梨、菊水梨、豐水梨、新興梨等,產期在9 月上旬至9 月下旬。高海拔栽培品種大部分為青皮梨,經遮光套袋後,果皮變為白色;而低海拔之高接梨大部分為褐皮品種,經套袋後果皮轉為淡黃色;橫山梨一般皆不套袋,故果皮為褐色。但果皮顏色與果肉之肉質細緻與否無關,不套袋之原色梨更清脆。

使用道具 舉報

萬分會員

洞洞妖

Rank: 9Rank: 9Rank: 9

7#
發表於 2015-1-8 11:29:38 |只看該作者.....載入全部圖片 用LINE傳送 . 分享到FB
4.開花:嫁接後約25 ∼35 日即可開花,開花時若果園內或附近果園無其它品種同時開花時,即要進行人工授粉或釋放蜜蜂授粉以確保著果。
5.疏果:盛花後約20 ∼30 日即可進行疏果工作,疏果是將病蟲害果、藥害果、寒害果、畸形果先行疏去,若幼果還是太多時,應將第一及最後開花所結之果疏去,只留3 ∼4 果。若結果率高時,應進行疏穗工作,每穗最好距離30cm ,成年樹每株約100 ∼120 穗即可。

使用道具 舉報

萬分會員

洞洞妖

Rank: 9Rank: 9Rank: 9

8#
發表於 2015-1-8 11:31:01 |只看該作者.....載入全部圖片 用LINE傳送 . 分享到FB
5.疏果之要領:梨花序是由外向內開放,根據試驗結果發現,中間花朵所結之果實品質較佳,故若一穗著果太多需疏果時應先將第一朵花及最後開之花所結之果實摘除,而留中間之果實,因此等果實外形較佳,於採收時果粒較大,糖度較高,品質較佳。若每枝接穗著果皆非常良好,而有超過樹體負荷時,應進行疏穗工作,以保證果實能正常發育肥大。
6.適時施用適量、合適之肥料:施肥不僅能影響果實之產量,並能影響果實之品質,施肥應於適期施用適量及合適之肥料,才能發揮施肥最大之功效,如基肥最好能在秋根生長前施用,即在9 月前施用,能促進秋根之生長,新根除能吸收肥分外並能合成數種植物生長調節劑如細胞分裂素、勃激素等,能防止葉片老化,提高光合效率,以增加貯藏養分之累積,以供來年生育之用。又如於果實肥大後期施用多量之氮肥,將會影響果實之品質,此期應以磷鉀肥為主,配合氮肥施用,能提高果實品質。

使用道具 舉報

萬分會員

洞洞妖

Rank: 9Rank: 9Rank: 9

9#
發表於 2015-1-8 11:32:55 |只看該作者.....載入全部圖片 用LINE傳送 . 分享到FB
打破果樹休眠之方法,據文獻記載有下列數種:

( 一) 物理方法:利用高溫、低溫及刻傷、去除芽體鱗片等可以打破休眠,提前萌芽。

( 二) 化學藥劑:利用化學藥劑如氰胺、硝酸鉀、勃激素、礦物油、硫尿等,噴施植株,能促進植株萌芽,打破梨休眠最佳之藥劑為氰胺( 氰滿素) 。高接梨是將高需冷性之東方梨品種花芽接於橫山梨之徒長枝上,故接穗及橫山梨植株皆需完成自動休眠後,其嫁接成活率、開花率、著果率及爾後之果實發育才會正常。一般日本梨低溫需求量約在7.2° C 以下1,300 ∼1,500 小時( 約經50 ∼60 日) 但因接穗是需加以切削後才能嫁接,而切削有打破休眠之效果,故接穗冷藏約30 日即能嫁接,且能正常萌芽、開花。但若某種原因需縮短冷藏時間或不冷藏時,則可將接穗置於45° C 之溫水中20 ∼30 分鐘( 水溫保持45° C) 後,即有打破休眠之效果。橫山梨之植株亦需經過休眠後才能正常萌芽,雖然其低溫需求量較低,若在橫山梨尚處於休眠中即進行嫁接工作,即使花芽以完成自動休眠,嫁接後之存活率、開花、著果及果實之肥大皆有相當大之問題,故最好能在元月上旬後嫁接,其成功率較高且果實發育良好。部分果農如欲提前高接,可利用49% 氰滿素50 ∼80 倍液噴施植株,有促進橫山梨提早萌芽之效果,但需有相關條件配合才能成功,如樹體有足夠養分之蓄積,土壤要充分之灌溉,且不能早於12 月嫁接及嫁接後不能有長期之寒流等因素,皆能影響嫁接後之成果。故需加以詳細評估果園之條件、樹勢情況、氣象預報等資料認為可行後才能進行嫁接工作。

使用道具 舉報

萬分會員

洞洞妖

Rank: 9Rank: 9Rank: 9

10#
發表於 2015-1-8 11:39:57 |只看該作者.....載入全部圖片 用LINE傳送 . 分享到FB
在授粉樹配臵合理的情況下,梨苗坐果率較高,容易高產。但坐果過多,導致果形小,果實品質下降;同時,會使樹體的貯藏養分積累不足,造成“大小年”結果,甚至在當年秋季出現“返青”、“返花”現象。因此,疏花疏果是梨苗栽培的一項重要技術措施。
一、梨苗果實負載量確定方法
   1.葉果比法: 根據梨品種和栽培條件的不同,葉果比有所不同。梨園立地條件較好,葉面積係數在4左右時,鴨梨適宜的葉果比為20∼25:1,茌梨、雪花梨和二十世紀梨等為25∼35:1,西洋梨等小葉片梨為50:1。盛果期的梨苗,中、大果型品種30∼35個葉片留1個果,小果型品種25個葉片留1果。
   2.枝果比法: 枝果比作為定果標準, 比葉果比法容易掌握。一般短枝較多的品種,每3個枝條留1個果,如樹齡小、樹勢強, 枝果比可降低為2或2.5:1。弱樹要適當增加枝果比到3.5∼4.0:1或更多。
   3.幹截面積法: 對於正在擴大樹冠的初結果樹可採用幹截面積法,即按每平方釐米的幹截面積,大果型果留1.5-2個果,小果型果留2.5-3個果。
   4.果實間距法: 果間距法很直觀、實用。中型和大型果每序均留單果,果實間距為25∼30cm,小型果15cm左右留一果。
   5.看樹定產法: 依據本園歷年的產量、當年樹勢及肥水條件等估計當年合適的產量,然後根據品種的單果重和預計產量,算出單株平均留果數,再加上10%∼15%保險 係數,即可估計出實際留果量。疏果時要按目標產量定果,切忌貪多,每畝產量控制在2500kg左右。
二、疏花疏果方法: 梨苗疏花疏果包括疏蕾、疏花和疏果。
   1. 疏蕾:在梨花現蕾後、花序未完全分離前進行,越早越好。用手指輕彈花蕾即可彈落。注意不要傷花序內果台副梢葉片。疏蕾後果台副梢正常生長,可以增加樹體葉面積,當年可形成花芽,來年可以結果。疏蕾的季節性強,應在現蕾後儘快進行。
   2.疏花:開花前疏花蕾,疏蕾標準一般按20公分左右保留一個花蕾。疏蕾原則:疏弱留強,疏小留大,疏密留疏,疏腋花芽留頂花芽,疏下留上,疏除萌動過遲的花蕾,疏除副花蕾,決定疏除多少,還需隨時瞭解氣象預報。
      疏花時期 疏花時期以花序伸出到初花前為宜。過早,易將果台枝一併疏除;過晚,則當花朵完全開放時,會降低工作效率。
      疏花方法 一般將整個花序的全部花朵掐掉,以利於果台枝的生長和花芽形成。梨苗http://www.byyyc.com/疏花的數量和間距可按留果的標準進行。疏花的程度原則上掌握“疏弱留壯、疏密留稀、疏外留內、疏永久枝留臨時枝”的原則。由於疏花工作量大,季節性強,不適合生產上大面積操作,一般只在幼年樹、棚架梨栽培以及花量過大時採用。
   3. 疏果:應根據品種、樹勢、花期、氣候而定。疏果應在謝花後 10-20天完成。花量多,樹勢弱,著果率高的應早疏,花量少的幼樹、旺樹應遲疏或少疏。天氣正常年份宜早疏,反之宜遲疏。確定留果量按葉果比, 一般中小型果為 25-30︰ 1, 大型果 35- 40︰ 1。疏果方法從花序基部數起, 一般選留第二或第三個果, 其餘的全部疏除。正常年份一個果台可留一個果,果形中等大的品種一個果台可留1-2個果。
      疏果時期 一般在落花2周、幼果開始明顯膨大時開始疏果,15-20天內結束,越早越好。早熟品種和花量過大的梨園,要適當提前疏果,以減少樹體養分消耗
      疏果方法 留果原則是“強枝多留,弱枝少留;臨時枝多留,永久枝少留”。幼樹主枝和側枝先端不宜留果,以保證枝條的生長勢。
   通常果梗長而粗、果形長圓形的果實大、品質好;果梗短、果形扁圓形的果實小、品質差。因此,要選留果梗長而粗、長圓形、果形正、無病蟲、無機械傷的幼果,疏除果梗短、扁形果、畸形果和小果等,脫萼品種要選留脫萼果(如圖12)。直立生長的果實在膨大後果梗容易折斷,應選留橫向著生的果實。每個花序留1個果,留果序位以自下而上第2∼4序果為宜。另外,疏果應採用疏果剪,忌用手拉拽,以免弄傷果台。

使用道具 舉報

2home站內搜尋



回覆:梨子的種植技術及八卦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成會員

Archiver|手機版|2home 打造桃花源

GMT+8, 2024-4-27 15:17 , Processed in 0.049665 second(s), 11 queries
免責聲明:2home網站是以即時上傳留言的方式運作,一切留言內容只代表發言者個人意見,非本網站之立場,2home網站對所有留言的真實性、完整性及立場等,不負任何法律責任。 .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