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選擇 進入手機版 | 繼續訪問電腦版
9288查看 57回復

辦不起喪事 [複製鏈接]

Rank: 9Rank: 9Rank: 9

發表於 2015-11-4 00:03:23 |顯示全部樓層

看來 很可能台灣以後會有很多孤老的窮人 下場也會一樣.....


南韓孤死人數驟增 臨終最怕「遺體變垃圾」
聯合新聞網作者編譯彭淮棟╱綜合報導 | 聯合新聞網 – 2015年11月3日 下午2:28

在一個喪禮往往要持續三天,賓客動輒好幾百人的文化裡,宋仁植(譯音)最近的後事辦得真夠寒傖。只有一人致唁,而且是一位素未謀面的關心者。

朴姓弔客在首爾聖愛醫院太平間遺體冷藏櫃前的几子上擺水果、魚乾和人造花,燃香,鞠躬,一臉不耐的太平間主任迭迭催他趕快完事打包走人。

47歲的宋仁植7月去世,死後三天,遺體才在租住的小房間裡發現,已經開始腐化。

他有此將就式喪禮,已算幸運。愈來愈多南韓人孤零死去,沒有親人相認。

「紐約時報」報導,南韓孤死者從2011年682人劇增到去年1008人,足窺南韓人悠久珍視的傳統家庭結構變遷之巨。南韓人大多從最近數十年的旺盛經濟中受益,但經濟與人口動盪也對家庭造成壓力。

一位金姓基督教牧師說,在動盪中落後者愈來愈孤獨,因為他們眼看著他們的社區毀於都更。金牧師在首爾山頂那些日益萎縮的貧民區工作,「貧民和老人走投無路」他說。

經濟合作開發組織(OECD)10月公布34個成員國的年度評鑑報告〈生活如何?〉,在「遭遇困境時有無親戚或朋友可依」這一項,南韓墊底。南韓最缺社會支援者,50歲以上者。

金牧師說:「一個任令貧民與無靠者孤獨死去而且後事無著的社會,是一個『心』正在死去的社會。」他主持的組織為孤死者完成簡單的喪事。「他們臨終最怕的就是遺體變垃圾。」

南韓以喪禮規模為喪家社會地位的尺度,看多少人上門弔唁,逗留多久。親戚、朋友、同事對框在新鮮白菊花中的死者遺像鞠躬。弔客在現場席地而坐,有的過夜,喪家款以飲食,他們往往帶來現金奠儀,幫喪家因應開銷,花圈繫著寫了送花者大名的絲帶,從靈堂綿延而出。

但南韓窮人辦不起如此排場,有的甚至無力認領親人遺體。特別是獨居老人或街友。低收入階級負擔不起喪事,不敢出面。

南韓社會老化的速度在全球排前幾名,65歲以上的人口目前占13.1%,在1980年是3.8%。

10月發表的〈2015墨爾本美世全球養老金指數〉評鑑25大經濟體的退休所得,南韓排第24名,只贏印度。

去年,55至79歲的南韓人只有45%領養老金,平均月領431美元(台幣1萬3300元),是最起碼生活成本的82%。

南韓的老人家庭約30%的月入掉在絕對貧窮線以下,但必須舉證家人不願或無力奉養他們,才能享受國家補助。許多人不願舉證,因為他們多年未與親人聯絡,覺得沒臉開口。

https://tw.news.yahoo.com/%E5%8D ... C%BE-062800028.html
5

查看全部評分

使用道具 舉報

Rank: 9Rank: 9Rank: 9

發表於 2015-11-4 01:04:47 |顯示全部樓層
本帖最後由 taiwanbigmary 於 2015-11-4 01:10 編輯

警訊!
社會進化(?)是有副作用的..
台灣何嘗不是?
許多家庭請來外勞照顧老人..
但是迭有病老人被凌虐新聞..
一來是因為我國法令在這方面(外勞來做哪種工作)是有大漏洞可鑽..
二來試因為需請外勞照顧的家庭..在法律合約和監督方面弱勢與忽略..
加上多年來經濟上低薪..苦勞..窮忙..
(肉食者)竟無良策可資扭轉改善..
逐日競逐權力和利益的攫取..
恐怕往後情況將每況愈下..
形成一個不堪的景況..
還活著..但是沒有活的喜悅..
有餘福..但是夾雜種種業報..

**************************
韋提希夫人說:願我未來世~~不見惡人..不聞惡聲..
**************************
5

查看全部評分

使用道具 舉報

站長

打造桃花源

Rank: 9Rank: 9Rank: 9

發表於 2015-11-4 09:54:23 |顯示全部樓層
這讓我想起一部日本電影 楢山節考

《楢山節考》,日本小說,深澤七郎著,敘述日本古代信州寒村的山林內棄老傳說,鄉下人民生活非常窮苦,男人為了生存每天都很辛苦的工作,女嬰一出生就賣給有錢人家,換來的錢來貼補家用,男嬰則棄道旁。在鄉下有一個不成文的規定,老人家到了70歲的年紀,就要由家人背到深山野嶺等死,年已69歲的阿玲婆為了讓孫子多一口飯吃,忍痛拿起石頭敲掉自己的牙齒,讓自己看起來蒼老一些。這看似非常荒謬不合人情,卻深刻地描繪出嚴苛的生存環境之下,自然界的殘酷生存法則。


[轉貼]猶山節考-棄老

http://blog.xuite.net/jillcake/m ... -%E6%A3%84%E8%80%81

猶山節考 The Ballad of Narayama(1983)

導演:今村昌平 / 版本:土耳其

  很久以前就有耳聞日本人做事很嚴謹認真,本片將這種獨特的民族態度表露無遺。我覺得「猶山節考」的劇情安排十分周密,情節舖陳至高潮處都銜接的很好,而且也有些較為詼諧的對話,對於本片所要表達的嚴肅意旨是一抹輕鬆的點綴。

  導演將「人性」描述的很透徹,無論是有偽裝的人性和原始人性都拍得絲絲入扣,例如由緒形拳所飾演的男主角,劇中男主角的弟弟追求性愛的原始本能拍得十分逗趣,扮演此角的人也演的很好,我心中暗自猜想當他知道必須和小狗小白演出這樣的一齣戲,他心中是否有過掙扎,還是毅然而然的為戲犧牲、坦然接受?如果是後者的話,我真的很佩服!

  片中有許多女性裸露的鏡頭,但我認為還滿恰當,不會讓人有情色方面的聯想。其實現在人對自己的裸體很隱諱;在古早時代,人類光裸無遮蔽的軀體並無任何邪惡,就猶如母親哺育自己的孩子一般,只令人感到神聖。我想到底真正的邪惡還是來自於人頭腦裡的想法,不是嗎?可是我也並不是倡導無時無刻、肆無忌憚的裸露,而是我們要學會接受自己的一切,坦然的面對。

  猶山節考中男主角的母親是很重要的人物,飾演母親的演員將老人家迷信、固執和慈悲愛家的一面詮釋的很好,十分俱有母性的光輝;像是她把上山棄老當做是一件山神所賜至高無上的恩典,我想她心中沒有不想和家人一起的,但長久以來盤踞在她腦中堅固的信念,讓老人固執的不去懷疑;也許也是不想使兒子為難,在村子中受人非議。另一方面,大家都嫌棄的二兒子,在她眼中依然是她所愛的孩子,俗話說:「母不嫌兒醜」,真的說的沒錯!片中也探討了一些比較衝擊人性的劇情,例如:年少時期的男主角和其父上山打獵,途中他告訴其父說:「奶奶是到了該上山的時候了」,但其父斥責男主角,發生了嚴重的齟齬,男主角憤而殺死了他的父親,並隱暪實情十多年,讓人以為他的父親故意拋家棄子;男主角雖然在最後仍然選擇告訴他的母親,但他母親卻認為是其父觸犯山神所應得到的懲罰。可是我想男主角應該最後可以體諒他父親的心情了吧,因為他也捨不得將母親送上山丟棄。所以當有人跟他說:「你和你父親很像」的時候才會那麼生氣,他拒絕去相信他和那個他親手殺死的人有同樣的矛盾;換句話說,如果他也對送他母親上山棄老一事感到遲疑,那他是否也應該高舉獵槍將自己打死?我覺得這是立場先後不同的問題,如果時光重來一次,對於手刃自己父親的事也許就有不同的選擇。總歸來說,他們倆像互照鏡子,有著相似的處境。

  如果有人覺得我對傳統日本有著「棄老」的習俗有所批判那就錯了!我相信「演變」這回事,我們享受著現代文明帶給我們自由的生活,這些其實都建立在以往那些不合理的習俗上,一步一腳印不斷改進過來。而且在以前什麼都缺乏的年代,人只想著要如何活下去、繁衍下一代,所以「棄老」這樣殘忍的習俗順應著這個時勢,包裹著美麗山神的謊言在傳統的時代中存在著,說穿了也只是為了讓年輕一代能順利的活下去。好在我們活在人人都有自由生存權利的時代。但目前我們面臨了社會高齡化的諷刺,現在的人不可能再把老者丟棄在山上,而壓迫的環境因素使年輕人不想蘊育下一代,因此社會的結構愈來愈老化,使人類的生存史又陷入困境之中。傳統有傳統昏庸無知的一面,但發達的現今不會比以前來的容易生存,我們活在世上就是不斷的接受考驗,這是我在「猶山節考」中體悟到的最大感想了。
3

查看全部評分

自律來自道德,請大家發言時互相尊重理性討論,避免使用情緒化的字眼!請響應桃花源無政治,並多體諒站務維護的辛勞!

使用道具 舉報

萬分會員

老了.病了.累了雄心跟不上意志

Rank: 9Rank: 9Rank: 9

發表於 2015-11-4 12:15:50 |顯示全部樓層
劇中給我印象最深是4個男人各拿2-3條小地瓜賭博.
贏的歡天喜地.像中大樂透.
輸的一臉懊喪.不知下一餐著落.悔不當初.
3

查看全部評分

使用道具 舉報

Rank: 9Rank: 9Rank: 9

發表於 2015-11-4 15:46:26 |顯示全部樓層
女嬰一出生就賣給有錢人家,換來的錢來貼補家用,男嬰則棄道旁。



嚕…
小孩都出去了
怎麼還會有孫子
2

查看全部評分

使用道具 舉報

Rank: 9Rank: 9Rank: 9

發表於 2015-11-4 19:00:47 |顯示全部樓層
人死了,就該放下,還在乎有沒有人送作什麼?
2

查看全部評分

打造綠城堡  http://wwww091wang.pixnet.net/blog

使用道具 舉報

Rank: 9Rank: 9Rank: 9

發表於 2015-11-4 22:40:03 |顯示全部樓層
孤死,遺體變垃圾,......很悲慘嗎?
不會的,風光辦後事的,不也一樣是"遺體變垃圾"?
雖然一樣是垃圾,差別在運送垃圾的人和垃圾放置的地方不同而已。

臨終前的感覺,會不會感到害怕,在於修行的功力
先總統蔣公,應該不算"孤死"吧?
據說,他老年歲月,直到瀕死前,房間都不能擺放黑色物品,夫人也忌諱穿深色衣服,就連一起就寢時都不敢卸妝。
他怕的是甚麼?

孤死或眾星拱月的死,會有問題的是那些送葬的人,而非死者本人
本人擔任某上市公司總經理時,董事長的父親過世,大部分來弔唁的客人都十分肅穆、哀傷
有一位董事,也是董事長的親戚,他很得意的告訴我,說他的朋友送來的花圈、花籃比董事長的朋友還多,甚至當場指著一長排的花圈、花籃說,這些全都是我朋友送來的,......

浮世功名,把人的心靈汙染了,一旦死了,一了百了。
生死無常,塵歸塵,土歸土,無論放不放得下,都得放下。

7

查看全部評分

大道無門,千差有路,透得此關,乾坤獨步

使用道具 舉報

Rank: 9Rank: 9Rank: 9

發表於 2015-11-5 00:15:18 |顯示全部樓層
還沒死以前的照顧與被照顧,才是重要的過程。
死後的儀式及擺置,還屬於活著人的想法。
辦不起喪事就省點,草蓆捲一捲夠莊重即可,把錢留給還活著的人。錢是人世間的產物,受世俗拘泥而背負沈重的後事費用,怎麼能脫離有型無形的人世負債呢?尤其是那面子排場更累!
5

查看全部評分

使用道具 舉報

Rank: 8Rank: 8

發表於 2015-11-6 06:55:33 |顯示全部樓層
其實台灣葬禮最便宜只要六萬到八萬,火化場在台灣很難自己辦,一定要委由殯葬業者處理,公立火葬場的管理員會恐嚇你,停冰櫃,入火場及撿骨等都要自己來,包給萬安生命,最便宜的一種約六萬,納骨塔便宜的只要2萬以內,當然也有免費給貧困人,免費的塔位,其實台灣納骨塔早已過剩,現有塔位夠每個台灣人擁有3個位置了,所以8萬元可以辦得起來了。

現在零葬愈來愈流行,死後哀榮這事會愈來愈被抛棄吧,死後一堆不認識,對你不一定真心的人在一起舉行儀式,其實並沒有意義,活著不把握時間與你相聚,死後才在葬禮上表達太諷刺了,這三年我基本不參加葬禮了。回想四五十年前,死後是要繞行全市或全社區的,親友還要送上山,回來還要開流水席。隨著時代衍變,重生前輕死亡會是趨勢吧
7

查看全部評分

使用道具 舉報

Rank: 6Rank: 6

發表於 2015-11-6 12:17:52 |顯示全部樓層
火化的骨灰為什麼要放塔位?
如果是壽終正寢者,
靈魂已在火化過程中, 離開身體, 並回到地府去了,
神主牌上沒有靈魂存在了啊 !!
3

查看全部評分

使用道具 舉報

2home站內搜尋



回覆:辦不起喪事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成會員

Archiver|手機版|2home 打造桃花源

GMT+8, 2024-3-29 07:02 , Processed in 0.069821 second(s), 11 queries
免責聲明:2home網站是以即時上傳留言的方式運作,一切留言內容只代表發言者個人意見,非本網站之立場,2home網站對所有留言的真實性、完整性及立場等,不負任何法律責任。 .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