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選擇 進入手機版 | 繼續訪問電腦版
12836查看 32回復

終於按老農夫指點的割完草了 [複製鏈接]

Rank: 9Rank: 9Rank: 9

發表於 2016-6-6 00:40:39 |顯示全部樓層
本帖最後由 Dogo 於 2016-6-6 01:19 編輯

第一次割草是當兵的時候,學長教怎麼發動,就那麼發動。
發不起來就換火星塞,換了仍發不起來,告訴行政再買一部。
至於怎麼割草,背起割草機或推了割草機就割,割完了事。

買了地之後,荒煙蔓草,好像沒管理似的,看了不舒服。
當兵的那一套又拿出來了,發了就割,發不動就換火星塞,換了還不好時....
割草機是自己的,總不能發不起來就再買一部。
送修之後只見農機行老闆東拆西弄的,最後一定得換火星塞。
農機行觀摩了些步數,2home這裡學到不少。
現在已可自己拆化油器,東拆西弄的也大多能再讓它活回來。

關於割草,我覺得好奇怪,隔鄰老農夫比我早割,它的果樹還施肥呢!!
我的割完沒多久,下幾次雨就草高及腰,
割草機油門幾近全開,一字刀片割在草莖上叮噹作響。
割草機油箱近全滿,割個把鐘頭就乾了。一甲一的地割了整整8個假日天。
而老農夫的比我晚割,卻只需要幾近怠速即可,更神奇的是只用牛筋繩就輕輕鬆鬆,
割了一大片。

一天,老農夫割到和我恰恰只一路之隔,趕快趁機請教。
老農夫說用講的沒用,要我在他的果園裡小割一小塊,
心想割草還不容易,發動割草機就上場了。
沒兩分鐘老農喊停。
照你的方式割,留了至少一巴掌長的莖,草愈割愈多,也愈割愈老。
割草怎麼沒貼著地割沒割到底,沒割到草根?
我說當兵學長就這麼教的啊!!
老農夫聽了直搖頭,現在的兵沒好好操,沒好好練,連割草都亂來。
又說:其實早就看出我在亂割,只是幾次的聊天當中,發現我這菜鳥地主滿多想法。
沒有務農的經驗卻講了一嘴農事,彷彿是個專家似的。
還記得我向農夫說要用太陽麻當綠肥,一方面遮草,另方面太陽麻成熟整片金黃煞是好看,
除此外還說了好多自己都不記的事了。
老農夫說年輕人學了新知,可以試試,或陳u能改善老祖宗的步數也不一定。(當時小弟沒聽出絃外之音
還以為是鼓勵呢!!)

聽了對我割草的評語,心裡不是滋味,人家說的倒也是事實。
另一塊三分多的地草長了,這次無論如何也要按人家教的來割。
花了三天星期假日及三天特休。
一尺一字刀貼地而割,三兩下直角銳利的刀角就圓了。
努力割,換了好些刀片,終於搞定了。 邊坡太陡峭不敢割,怕坍方。
這次割完,下次應可以用牛筋繩貼地而掃地上新長的小苗了。

最高的一階平台,較遠的乾草即成遍的盤固草(馬草)屍體。近處我不討厭的品種,反正還短,暫時留著。

第二階平台
按這裡顯示圖片
第三階緩坡,99.99%是伏倒的恰查某,不喜歡所以貼地割。任其躺在地上曬太陽。
按這裡顯示圖片

按這裡顯示圖片
今天才發現地上的兩棵木瓜竟沒感染病毒耶!!葉片濃綠,沒有變形和皺摺。上頭微黃兩顆木瓜的的就是工作六天的工資(拾人牙慧學jonce 477頁主題中的說法!)。
按這裡顯示圖片

按這裡顯示圖片
遠方的市區即卓蘭街上,大部分的View 被竹林給遮住了。
按這裡顯示圖片

按這裡顯示圖片
18

查看全部評分

念念從心起  念念不離心

使用道具 舉報

萬分會員

LINE : batman1155

Rank: 9Rank: 9Rank: 9

發表於 2016-6-6 01:36:25 |顯示全部樓層
割草 ~ 就像 騎腳踏車 一樣 !!  剛開始 不熟悉 ~ 騎久 割久了 就熟悉了 !!

農地 前面 有 雜樹 竹林 擋到視線 ~蠻討厭的 ~

小弟 農地 前方 本來 也有些 竹林 小雜樹 擋到視野 ~ 越看越討厭 ~ 於是 一律 清除掉 !!

我 在 紅線處 清掉 竹林~ 白線處 清除 小雜樹~ 不然 根本 就 看不出去 !!

10

查看全部評分

生亦何歡 死亦何苦 喜樂悲愁 終歸塵土

使用道具 舉報

Rank: 9Rank: 9Rank: 9

發表於 2016-6-6 12:20:53 |顯示全部樓層
aotsen2004 發表於 2016-6-6 01:36
割草 ~ 就像 騎腳踏車 一樣 !!  剛開始 不熟悉 ~ 騎久 割久了 就熟悉了 !!

農地 前面 有 雜樹 竹林 擋到 ...

壞就壞在那些擋住景觀的竹子/ 樹林不長在自家土地上。
當初買在這就為其隱蔽性高,旁附近種大梨的農夫都是老實人。
所以沒View就沒View吧!!反正工作做起事來,也沒太多時間可以賞景。

山下不遠處還有夜總會,右邊更高處則有整天誦唸的靈骨塔!!
雖然從沒見過 飄,但從小怕黑更怕  飄,所以對這第三類空間的事物,
懷著尊敬的心,從不敢造次,鐵齒。
反正沒住那裡,天黑前走人。
1

查看全部評分

念念從心起  念念不離心

使用道具 舉報

站長

打造桃花源

Rank: 9Rank: 9Rank: 9

發表於 2016-6-6 12:56:42 |顯示全部樓層
老農的農地,己割N年了,草早就己矮化了,你才剛割又很少割,所以你的草況,就不一樣了,草只要常割,就會越來越矮,草種越來越單純,越來越好割。

像我除草,不會打很低,只要打掉高的,讓矮種草可以多吸收陽光和露水去爬去佔領其它雜草的領域。

除草連草根都打掉,會造成泥土裸露,更容易讓其它外來飛來的草種附著,造成雜草越來越雜,高低不一.

另外老農的心態和都市農夫會有些不同,都市農夫會想要有低矮乾淨的草皮,減少日後除草的次數,老農則是會影響農作物生產的草都不想要.
7

查看全部評分

使用道具 舉報

站長

打造桃花源

Rank: 9Rank: 9Rank: 9

發表於 2016-6-6 13:39:26 |顯示全部樓層
一甲一,花8天全割,會很累,等下次雜草又長起來,就會很讓人灰心, 原本是買來休閒的,可能會搞的無法休閒反爾更累.

建議大面積的除草,就只除活動範圍和動線夠用就好,先有個基地,控制在一分地左右,半天以內就可處理完,其它的就放牛吃草,等現有使用的部份草己控制住了,有餘力,再慢慢的擴展過去.
4

查看全部評分

使用道具 舉報

Rank: 8Rank: 8

發表於 2016-6-6 16:01:33 |顯示全部樓層
2home 發表於 2016-6-6 12:56
老農的農地,己割N年了,草早就己矮化了,你才剛割又很少割,所以你的草況,就不一樣了,草只要常割,就會越 ...

可能也要看草的種類.
像我這裡.兩分九的地而已.
原先是樹林.光線被樹葉遮擋.所以地上本沒甚麼草.

去年底兩分地的樹木移植走.改種果樹小苗以後.才不過三四個月.
本來一棵牛筋草都沒有的地面.(移植樹木翻過土.等於沒任何草)
變成至少上千棵牛筋草!(我不知品種.有些會長很高.有些不會)

割了幾次.都是兩三週時間.就能長到膝蓋甚至腰部的高度!
目前變成.根本沒時間精力.去照顧菜畦或果樹.
所有的精神全花在<割草>上!
主要就是對付.牛筋草+芒草+鬼針草.這三種∼尤其牛筋草.

如果沒貼著土割.或甚至連根挖除.(我已挖了近千棵.但還有非常多)
牛筋草與芒草.我感覺是越割長越快∼

目前變成.需先用三片刀(類似一字刀但較安全些)割短到1X公分.
然後再換圓盤鋸.貼地割.兩道工序∼
(地上石頭很多.直接用三片刀貼地割.除了危險.刀片也鈍得超快)

然而.沒下雨的日子.一天割三小時.三片刀割完一次要一週.
(地不平且多石頭.割不快)
等割完一圈.中間下個雨.差不多又該從頭開始割了.(無窮迴圈)

所以.如果是芒草牧草or牛筋草.留10公分高度.很可能會忙不完喔
永遠的新手∼∼∼無多無空.順勢而為

使用道具 舉報

Rank: 9Rank: 9Rank: 9

發表於 2016-6-6 19:01:02 |顯示全部樓層
本帖最後由 smhu 於 2016-6-6 21:09 編輯

習慣上對付牛筋草我的方法是拿圓月彎刀從土面割除。我家的牛筋草多數是貼著地面長,不太會長很高,如果覺得它很討厭時,就一手拿圓月彎刀一手抓著草,很容易就可以割下來了。而牛筋草不要讓它開花,開了花就比較有可能散播到較廣泛的土地上去。

不想一直很辛苦的割草就得考慮草生栽培,地面上密集的長滿草讓其它的草籽無法接觸到土,自然就不會萌芽了...
4

查看全部評分

使用道具 舉報

Rank: 9Rank: 9Rank: 9

發表於 2016-6-6 20:50:02 |顯示全部樓層
割草,最大的收穫就是 ~成就感
望著一大片乾淨、整齊、清新的戰果,令人賞心悅目

常割草,闊葉的草種會越來越少,尖葉的、矮種的則會變多變密,最後會 ~綠草如茵
曾經為了申請《農作證明》,因為草坪太美,被公所農業課人員質疑是撒草種綠化,而不于通過認定農作
跟他們說,上個月還是地瓜田,現在只不過是整平而已,就自然長滿了美美的綠草
公所農業課人員竟然說,那你為何不上個月來申請呢?
最後,因為拗不過公務員的公權力,只好乖乖的稀稀疏疏種了數十顆橘子樹苗才過關

割草或拔草,應該是許多過來人的可怕夢靨
如果農場像公園,勿寧是園主血汗交織換來的最高享受

2

查看全部評分

大道無門,千差有路,透得此關,乾坤獨步

使用道具 舉報

Rank: 9Rank: 9Rank: 9

發表於 2016-6-6 21:33:50 |顯示全部樓層
因為開板大有提過說是使用zenoah的割草機,今天再看了一樓的發文及相片,想說是不是有啥誤會?因為我使用的是zenoah 4302硬管的割草機,常態是使用加厚一字菱形刀片,但是我一桶油可以使用兩個多小時哦...而開板大的土地並沒有使用4301(軟管)的必要性,通常軟管割草機的動力傳送損耗會大些(很簡單的試法就是在引擎高速轉動的情況下熄火,看刀片還會空轉多久)。

通常割草時將油門開關調到草割得斷及動力輸出可以維持住的情況就可以了,油門拉開相對的引擎所產生的噪音值也會跟著提高很多,長期間在九十幾到一百多分貝下割草是很不健康的行為。一個簡單的判斷基礎就是在割草時能不能聽得見手機的鈴聲,如果不行的話就表示有那個環節出了問題。

我算是zenoah的愛用者,兩截式割草桿搭G45L的引擎,而4301FW的桿子被我拿去搭G4K的引擎,G4K比G45L還要省油耗,所以一桶油可以割足三個小時(半天的工時)。
1

查看全部評分

使用道具 舉報

Rank: 9Rank: 9Rank: 9

發表於 2016-6-6 21:55:00 |顯示全部樓層
smhu 發表於 2016-6-6 21:33
因為開板大有提過說是使用zenoah的割草機,今天再看了一樓的發文及相片,想說是不是有啥誤會?因為我使用的 ...

在下有一部zenoah的割草機及一部三菱牌的,都是軟管式的
不會十分耗油,草長正常或稍短時,一桶油約可割2.5~3小時,若草太長或太密時耗油量才會增加

硬管割草機,雖沒用過,但有看過,似乎是馬力較小,一般好像是用在園藝而非農場
除非是草過長或有參雜雜木的地方,才會用一字刀,一般草地通常用牛筋繩比較安全
如果用一字刀,最好要穿上護膝,否則被彈起的碎石子打到非同小可,輕則烏青,重則皮破血流

個人經驗,提供分享啦!

1

查看全部評分

大道無門,千差有路,透得此關,乾坤獨步

使用道具 舉報

2home站內搜尋



回覆:終於按老農夫指點的割完草了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成會員

Archiver|手機版|2home 打造桃花源

GMT+8, 2024-3-29 08:59 , Processed in 0.051885 second(s), 11 queries
免責聲明:2home網站是以即時上傳留言的方式運作,一切留言內容只代表發言者個人意見,非本網站之立場,2home網站對所有留言的真實性、完整性及立場等,不負任何法律責任。 .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