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71查看 4回復
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鳳林「油茶機械採收示範觀摩會」心得 [複製鏈接]

Rank: 9Rank: 9Rank: 9

1#
跳轉到指定樓層
發表於 2017-10-19 11:56:58 |只看該作者.....載入全部圖片 用LINE傳送 . 分享到FB |倒序瀏覽
10/17參加了在鳳林鎮范振興農友油茶園舉辦的「油茶機械採收示範觀摩會」,挺有意思的。

從鳳林火車站一路散步到示範園區,走在鄉間小路上,第一印象是,鳳林這裡的鳥(小卷尾,白頭翁,麻雀等等)好像比較不怕人,他們敢停棲在很低的電線上看著我們走過去,路邊一整群的竹雞也是等我們走到很近的距離才鑽進草叢裡,連黑冠麻鷺都可以讓我們近距離走到兩公尺的範圍內用各種角度拍照,也不會躲起來。蜂鷹也在油茶園旁邊低空盤旋,連小溪流和溝渠的水都是清澈見底,令人羨慕。

園主范先生將園區整理得井然有序,植株也都枝條飽滿健壯,花芽成串,結實累累,看得出是用心栽培的專業農友。

當油茶採收機上場將油茶果實振落的時候,好多位農友看了都很高興,一直問:「可不可以用來採梅子?採李子?」可以想見採李子與採梅子比油茶更辛苦,更需要高枝長柄機械來幫忙。

我沒有種梅子和李子,但猜想,梅樹和李樹大概都是種植在有點陡的山坡上,而且樹型高大,機械化採收不易,高枝長柄振動的機械在園區內移動的機動性比推一台採收機方便,所以更適合。

對於未曾整枝修剪矮化的老苦茶樹,高枝長柄振動的採收機械配合各種網具,也可以節省很多人力。行株距夠寬的,地勢夠平坦的,就可以配合山林大介紹的橄欖採收網車使用。在山坡地造林的老苦茶樹,因為地勢通常比較崎嶇,用地面鋪網的方式搭配長柄振動採收,也比人力逐顆摘採快。

因為大部分的小果油茶都在寒露與霜降(約當中秋與重陽之間)之間的季節成熟,所以只要在這段期間採收,含油率都不會太低,也大多可以振落。對於大面積種植者來說,最大的風險是怕遇到連續下雨的日子,會影響採收時程,但是面積大要提早採,又怕含油率不足,使用高枝長柄採收機器,可以將採收期安排到後面一點,含油率較高的時候,雨天來臨前,短期內一次採收完畢,算是不錯的設計。

在場有很多農友看了當天示範的機器之後,建議應該加裝背帶,減輕手臂提取的負擔,也有人建議,引擎油箱應該做成像是軟管割草機一樣的後背式設計,比較方便移動。也有人在問,機器前端的頭,可不可以和割草機共用。假如機械製造商有聽到農友的心聲,加以改進,看來市場商機不小喔。

我也試舉了一下機器,沒有想像中的笨重,開關也很靈巧,但因爲只用了一下子,不知道最久可以撐多久。有農友建議開關力道做分段設計,就可以用在不同的果樹上。

有人擔心花芽會被振落,現場操作的效果看來還好,比例並不高,但是如果將掃把頭插進較粗的枝幹之間振動,其實是會傷到樹皮,而且從樹叢間向上取出的時候會刷掉一些葉子。如果把振動的掃把頭插進枝梢尾端較細的地方,振幅比較大,也不傷枝條,效果反而比較好。

目前新植油茶園的趨勢,都是在油茶生育的早期就做好整枝修剪的工作,讓樹型矮化在兩公尺到兩公尺半之間,並以大行株距預留結果枝橫向生長的空間,看來高枝長柄振動機好像派不上用場。但是現場觀察九年生的油茶樹,樹冠直徑有的已經達到一點五公尺以上,若內部整枝修剪採光通風佳,結果部位就不會只限於樹冠外圍的末端,採收時要靠人手伸進去摘採或是整個人鑽到樹下去的確比較麻煩,還怕已開裂的籽會被碰落,這時候振動採收加上網車(或鋪網)就很實用了。

有興趣的農友們可以留意一下,據說在10/23在湖口的油茶產銷班會有另一場機械採收的示範觀摩會(尚未見到正式公開的訊息),11/8在花蓮崙山會有採收後整枝修剪的示範觀摩會(尚未見到正式公開的訊息),大家可以去看看。






按這裡顯示圖片

按這裡顯示圖片

按這裡顯示圖片

按這裡顯示圖片
8

查看全部評分

使用道具 舉報

Rank: 9Rank: 9Rank: 9

2#
發表於 2017-10-19 12:22:11 |只看該作者.....載入全部圖片 用LINE傳送 . 分享到FB
抓台義大利採橄欖,美國採櫻桃的機器,應該更好用,只是台灣沒那麼大產區,給他發揮功能。

使用道具 舉報

站長

打造桃花源

Rank: 9Rank: 9Rank: 9

3#
發表於 2017-10-19 12:24:52 |只看該作者.....載入全部圖片 用LINE傳送 . 分享到FB
鳳林田間小路就是這樣....,環頸雉很多,您看到的應該不是竹雞,有可能是母的環頸 雉.....竹雞比較怕生, 不敢跑馬路.....,.若聽到叫聲是 雞狗乖, 及一群 ,就有可能是 竹雞.....

左 母環頸雉 和 右 公環頸雉

https://www.flickr.com/photos/handsomeboy/5494395482





1

查看全部評分

自律來自道德,請大家發言時互相尊重理性討論,避免使用情緒化的字眼!請響應桃花源無政治,並多體諒站務維護的辛勞!

使用道具 舉報

Rank: 9Rank: 9Rank: 9

4#
發表於 2017-10-19 13:09:45 |只看該作者.....載入全部圖片 用LINE傳送 . 分享到FB
2home 發表於 2017-10-19 12:24
鳳林田間小路就是這樣....,環頸雉很多,您看到的應該不是竹雞,有可能是母的環頸 雉.....竹雞比較怕生, 不敢跑 ...

環頸雉,那真是太棒了,只可惜我有眼不識泰山呀!找個時間再去鳳林小徑間尋寶,看看還有沒有機會遇到。
1

查看全部評分

使用道具 舉報

Rank: 9Rank: 9Rank: 9

5#
發表於 2017-10-28 20:53:30 |只看該作者.....載入全部圖片 用LINE傳送 . 分享到FB
今天在農機展,牧田makita的展示區,看到油茶機械採收觀摩會使用的掃把頭,在牧田的展示攤位上標示的是咖啡採收機。

單拿那枝掃把頭,有點重,但配上後段的控制器之後,重心位置重新平衡過,比較好拿。
2

查看全部評分

使用道具 舉報

2home站內搜尋



回覆:鳳林「油茶機械採收示範觀摩會」心得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成會員

Archiver|手機版|2home 打造桃花源

GMT+8, 2024-4-29 03:24 , Processed in 0.045857 second(s), 11 queries
免責聲明:2home網站是以即時上傳留言的方式運作,一切留言內容只代表發言者個人意見,非本網站之立場,2home網站對所有留言的真實性、完整性及立場等,不負任何法律責任。 .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