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80查看 4回復
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阿妹」較長壽? 竹縣多數人瑞名有「妹」字 [複製鏈接]

站長

打造桃花源

Rank: 9Rank: 9Rank: 9

1#
跳轉到指定樓層
發表於 2010-10-31 23:12:56 |只看該作者.....載入全部圖片 用LINE傳送 . 分享到FB |倒序瀏覽
客家人好像比較長壽, 新竹 苗栗 人瑞最多!

「阿妹」較長壽? 竹縣多數人瑞名有「妹」字

九九重陽節將至,內政部公布國內百歲人瑞達1399人,女性就占了958人,是男性的兩倍。其中屬客家大本營的苗栗與新竹縣人瑞比例分居全國一二。特別的是,竹縣有60%以上人瑞名中有「妹」字,這不但突顯客族早期取名特色,也顯示他們儉樸、健康的形象。

苗栗縣每1萬人就有1人高齡百歲,新竹縣則是每1萬1千人中,就有一位人瑞。其中竹縣共44位人瑞中,就有34位為女性,更有27位的名字中有「妹」字。而全縣最高齡、全國第三長壽的人瑞奶奶就叫做「徐溫綢妹」,現年已110歲的她不但身體硬朗,子孫滿堂,還不失童心地愛吃牛奶糖。

由於客家人早期重男輕女,因此在生兒子時會慎重取名,但生女兒時總是較「隨性」,常取名為「滿妹」、「菊妹」、「貴妹」等,甚至直接命名為簡單好記的「阿妹」。雖然這與長壽並無直接關連,但擁有眾多客家人的苗栗縣與新竹縣成為全國最多人瑞的地區,也間接顯示了客家族群儉樸、健康的形象。

內政部長江宜樺則表示,百歲人瑞增加顯示了台灣醫療衛生進步,將推動老年住宅、以房養老政策,以及目前的10年長照計畫,希望用10年的時間來做好各種準備,以銜接長期照護保險制度。但根據經建會援引聯合國的資料顯示,台灣已成為全球「老得最快」的國家,生得少又老得快,也成為國家未來一大隱憂。

使用道具 舉報

Rank: 9Rank: 9Rank: 9

2#
發表於 2010-10-31 23:29:35 |只看該作者.....載入全部圖片 用LINE傳送 . 分享到FB
站大:太妹算不算啊?尤其前面加個"小"字輩的啊。呵呵呵,俺來亂的啦。

使用道具 舉報

Rank: 9Rank: 9Rank: 9

3#
發表於 2010-11-1 22:49:59 |只看該作者.....載入全部圖片 用LINE傳送 . 分享到FB
苗栗幫-第一名!!
我不是客家人,但準備搬到到苗栗。
放心,只要再過四十幾年,我也是人瑞!
牧童遙指杏花村,就在......
                     8332 公里(KM) 處。

使用道具 舉報

Rank: 8Rank: 8

4#
發表於 2010-11-1 23:16:45 |只看該作者.....載入全部圖片 用LINE傳送 . 分享到FB
1# 2home
完了!
我住新竹
太太的名字也有個 [妹]字說
悲愁結中腸 夢想見容光
起來獨倚鏡 撫心淚沾裳
歡與苦相隨 恩情無時忘
迴風動林木 長夜正未央

使用道具 舉報

萬分會員

論壇藏鏡人

Rank: 9Rank: 9Rank: 9

5#
發表於 2010-11-1 23:23:49 |只看該作者.....載入全部圖片 用LINE傳送 . 分享到FB
我每天也都和20個妹在一起...應該也會很長壽...(抱歉,偶來亂的)

使用道具 舉報

2home站內搜尋



回覆:「阿妹」較長壽? 竹縣多數人瑞名有「妹」字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成會員

Archiver|手機版|2home 打造桃花源

GMT+8, 2024-4-29 18:22 , Processed in 0.041003 second(s), 10 queries
免責聲明:2home網站是以即時上傳留言的方式運作,一切留言內容只代表發言者個人意見,非本網站之立場,2home網站對所有留言的真實性、完整性及立場等,不負任何法律責任。 .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