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選擇 進入手機版 | 繼續訪問電腦版
1690查看 4回復

中醫、船員到作家 潮嬤的百變人生從離婚開始 [複製鏈接]

萬分會員

LINE : batman1155

Rank: 9Rank: 9Rank: 9

發表於 2020-1-23 12:12:29 |顯示全部樓層
本帖最後由 aotsen2004 於 2020-1-23 12:17 編輯

2019-11-16 00:51聯合報 文/吳淑君



林月慎,68歲,小學畢業,卻身兼中醫師、船員、作家多重身分。每個角色的轉變,都有她的人生故事。

60歲考船員證,65歲「改行」寫作, 今年以她的人生故事「大媽的中醫之路」,拿下新北市文學獎黃金組首獎,今天登台領獎,人生下半場活得精彩。

「想做永遠都不要嫌晚!」被封為素人潮嬤的林月慎,常用這句話鼓勵追夢人,因為「障礙來自自己,心態決定一切」。

單身後找回自我

林月慎的百變人生,卻是從結束一段不愉快的婚姻開始,她坦言「離婚後愈活愈精彩,有更大空間找回自我」。考船員、搞筆耕都是58歲成為單身阿嬤之後。

林月慎喜歡海,有空就騎車到海邊吹風,有次無意間看到也是中醫師的結拜哥哥林朝城海泳回來,讓不會游泳的林月慎羨慕萬分,「妳可以來學啊!」「我就去了」,原本很怕水的林月慎,一周就學會下海游泳。

60歲考上船員 沒人敢雇

為什麼60歲了還想要考船員證? 林月慎說,林朝城有艘小船常出海釣魚,「我覺得坐船出去很優閒、很好玩」,決心考個證照玩玩。回憶考照過程,自己也忍不住狂笑,「全場就我這一個老阿嬤」,每個人都是滿臉問號 ,「她來幹嘛?」

「考船員證不難,難的是考上後沒人敢雇我」,說完又是一陣狂笑。林月慎說,要拿船員證,要接受基本安全訓練,包含滅火、棄船求生、落海後的保溫、求救隊形等等。但想像和現實有落差,每次出海釣魚待不了多久就想回來,被嫌「帶妳出來太麻煩了」。

林月慎是農家之女,老家在萬里二坪鄉下,只有小學畢業的她,成為中醫師有段不為人知的故事。小學雖以全校第1名畢業,卻無緣升學,「因家裡有8位兄弟姊妹要養」,「想要讀書」這個念頭,一直深埋心中。

林月慎婚後生了4個孩子,因為最小的兒子吳宏一的一場病,讓她在35歲生日這天,立志要當中醫師。

林月慎說,「這個孩子很難養」,6歲感冒引起腎臟病變,看了3年都沒好,瘦到皮包骨,有天兒子又發病,她情急抱去檢驗所驗尿,對方告訴她:「妳這個兒子養不起來」,她當場大哭。

屢考屢敗 曾信心崩潰

對方勸她「去看中醫試試」,沒想到拿了5帖藥400元,「吃到第3帖竟然改善了」;為圓夢,她去中藥房拜師學藝,從洗切炮製學起,買書回家自修,「看到書的末頁有補習班廣告,才知道可以考中醫執照」。

當時家中經濟全靠丈夫微薄薪水支撐,家裡沒錢,林月慎跟妹妹借了報名費,進補習班拚了,但中醫藥理讀不通、記不住,考了幾次都名落孫山,她索性去龍山寺求籤,「拖泥帶水又渡江,困難重重」,「信心徹底崩潰」,決定不考把書全丟了。

但成為中醫師終究是她的夢想,最終她去上海中醫藥大學讀了3年,回台後又把書一本本買回來拚特考,考前3個月她住進K書中心,放眼都是年輕人,只有她這個大媽混在其中。

苦拚8年 終於圓夢

歷經8年,42歲那年她終於考上,拿到執照後到處拜師,90多歲的姜通是她恩師之一,第1天就告誡她「醫後不昌,醫後必昌」,醫德好後代必定昌旺,反之亦然。

「我把這8個字當做警鐘放在心上」,林月慎開設診所後醫病關係像家人,55歲那年她選擇半退休,每周只看1到2個診,「我要把更多時間留給自己」,又花相當時間到大陸繼續研讀中醫,取得廣州中醫藥大學碩士。

以「大媽的中醫之路」得獎

談起寫作,林月慎表示,更是計畫之外,她的會計師參加寫作協會私塾班,有同學不來少個人,就約她去,「不行啦,我怎麼會寫?」半推半就下參加,那年她65歲。這次獲得新北市首獎的作品,寫的就是她「大媽的中醫之路」。

林月慎說,自己從小就很辛苦,不曾擁有什麼,所以也不怕失去,看到什麼有趣的事,想做就去做了,想出國旅行就去了,很隨興;反而是一直規畫要做的修復土角厝,至今未完成。

享受種菜減法人生

林月慎現在的主業是種菜,她說,開始要過「減法人生」,女人平均壽命80歲,晚年有7到10年是臥病,她要趕快享受;長眠處和告別式那張照片都已準備好,從容迎接人生下半場。

林月慎的人生態度

●勇於嘗試,雖然嘗試不一定會成功,但不嘗試,就永遠沒有機會成功。

●終生學習,在沒有壓力下,不斷超越自己。

●多親近土地,走向戶外,享受「生命之秋」的美好。

來源 >>>https://health.udn.com/health/story/120708/4167864
-----------------------------------------------------------------------------------

了不起 的 阿嬤 ~ 努力不懈 追求 精彩的人生 ~

不禁 反問 自己 是否 也能 作到嗎 ?

阿嬤 的 人生態度 其實 跟 小弟 也蠻像的 ~ 呵
11

查看全部評分

生亦何歡 死亦何苦 喜樂悲愁 終歸塵土

使用道具 舉報

Rank: 9Rank: 9Rank: 9

發表於 2020-1-24 14:37:09 |顯示全部樓層
本帖最後由 eastern 於 2020-1-25 12:39 編輯

單身後找回自我...這句話讓我聽起來相當有震撼感!

因為現今許多日本的例子,就是先生退休日即是夫妻離婚時...

社會上也有許多人選擇不婚,我也無法瞭解他(她)們真正的原因是什麼?

或許一個人生活自由自在,簡簡單單的更為快樂吧!

如果說從離婚開始,才獲得找回自我的契機,似乎已經有些晚了!...

人生無法從頭來過,究竟過什麼樣的日子才是自己想要的呢?

相信有的人窮其一生還是無法找到最終的答案,不是嗎?

4

查看全部評分

要怎麼收穫?先那麼栽!

使用道具 舉報

Rank: 9Rank: 9Rank: 9

發表於 2020-1-24 23:59:18 |顯示全部樓層
因緣..果報..
都有一說..
事情各段會發生..都有原因..
到其份了..就是結束了..
不攀緣..
人生..有很多種可能..
別人那樣行得通..
換自己卻可能是一竅不通!
走到自己的適合生命道路..
還不錯!
恭喜大家!
3

查看全部評分

使用道具 舉報

Rank: 9Rank: 9Rank: 9

發表於 2020-1-25 21:20:04 |顯示全部樓層
eastern 發表於 2020-1-24 14:37
單身後找回自我...這句話讓我聽起來相當有震撼感!

因為現今許多日本的例子,就是先生退休日即是夫妻離婚時 ...

筆者有位表姊 ( 應該比筆者大個五歲吧 ), 早年 " 可能 " 是因為家長比較挑剔 ( 嫌男方的學歷或身高或是家世其他啥的, 早年都沒有准婚 ), 可能是拖到了 " 過了生育年齡 " 之後 ( 基本上也不用婚了 ), 也就....持續單身至今. ( 一輩子都在台北市, 父母都過往之後, 與其大弟弟的家人同住, 大哥則是在美國 ).

早年的人, 婚姻可能有很大佔比是受到父母影響, 甚至於包括對象, 可能都是以父母眼光決定的.

當代的 " 適婚年齡層 ”, 就真的是由 " 自決 " 來決定居多了.

基本上, 人類 ( 包括所有的猿猴 ) 都是群居為天性, 多數也會希望能夠有他人的相互陪伴.

如果就 " 筆者自身 " 的認知, 獨身即使能夠擁有 100% 的完全自由, 筆者還是寧願 " 沒那麼自由, 但是有人可以陪伴 ".... 除非到了 " 某天到來 " 而 " 不得不 " 變成獨身的時刻.
4

查看全部評分

使用道具 舉報

站長

打造桃花源

Rank: 9Rank: 9Rank: 9

發表於 2020-2-10 21:30:16 |顯示全部樓層
eastern 發表於 2020-1-24 14:37
單身後找回自我...這句話讓我聽起來相當有震撼感!

因為現今許多日本的例子,就是先生退休日即是夫妻離婚時 ...

人生短短...任何選擇都會有得有失.....

如果年輕時選擇了一條路,後來覺得不完美..如果人生能重來....一定會想選擇另一條路.....

如果真能夠這樣....那您原有的選擇的所有甜與苦也會消失....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MrIb_6gNl_Y







2

查看全部評分

自律來自道德,請大家發言時互相尊重理性討論,避免使用情緒化的字眼!請響應桃花源無政治,並多體諒站務維護的辛勞!

使用道具 舉報

2home站內搜尋



回覆:中醫、船員到作家 潮嬤的百變人生從離婚開始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成會員

Archiver|手機版|2home 打造桃花源

GMT+8, 2024-3-29 22:12 , Processed in 0.047624 second(s), 11 queries
免責聲明:2home網站是以即時上傳留言的方式運作,一切留言內容只代表發言者個人意見,非本網站之立場,2home網站對所有留言的真實性、完整性及立場等,不負任何法律責任。 .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