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60查看 10回復
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綜合討論] 石棉瓦要怎麼處理? [複製鏈接]

Rank: 9Rank: 9Rank: 9

1#
跳轉到指定樓層
發表於 2023-3-1 13:19:00 |只看該作者.....載入全部圖片 用LINE傳送 . 分享到FB |倒序瀏覽
石棉瓦的纖維會倒勾
吸入後排不掉
異物引發細胞一直增生
然後30年後就是致癌

最近看自家屋頂

石棉瓦
準備拆換

拆下來怎麼處理呢?
https://www.pro360.com.tw/category/asbestos_tile_demolition


網路上找到一篇

已回覆內容:

台端所反映的問題,敬悉。

一、依有害事業廢棄物認定標準第4條第8款之規定,有關石綿及其製品廢棄物,其具有易飛散性及該款第1至第5目所列之性質者,屬有害事業廢棄物,應依事業廢棄物貯存清除處理方法及設施標準第20條第15款規定,以濕潤處理,再以厚度萬分之60公分以上之塑膠袋雙層盛裝後,開口綁緊後袋口反折再綑綁一次後,置於堅固之容器中,或採具有防止飛散措施之固化法處理。
二、台端家中整修房屋拆除工程之石綿瓦片,若具有易飛散性,則應依上開說明之規定予以處理及貯存;若不具飛散性,則屬一般廢棄物,依一般廢棄物之清除處理規定辦理。
三、依廢棄物清理法第14條規定,一般廢棄物,應由執行機關負責清除,並作適當之衛生處理。但家戶以外所產生者,得由執行機關指定其清除方式及處理場所。
四、關於一般廢棄物清除方式請洽所在地執行機關,草屯鎮公所清潔隊,電話049-2567907詢問。

=========
所以
石棉瓦不算有飛散性所以算一般廢棄物
清潔隊要收走?



1

查看全部評分

使用道具 舉報

Rank: 9Rank: 9Rank: 9

2#
發表於 2023-3-1 13:22:42 |只看該作者.....載入全部圖片 用LINE傳送 . 分享到FB
古時月 在 爆料公社 發文
     
台灣的石棉瓦政策可行嗎?
最近親戚有一小段屋簷雨遮破損想要翻新,舊的是幾十年前用的石棉瓦浪板,要我幫忙問該如何處理,面積大概只有一坪,詢價後發現換簡單鐵皮浪板連工帶料只需幾千塊,但30公斤左右的舊石棉瓦的合法處理費竟高達10萬元!

      
石綿瓦是早期工業及民間大量使用的建材,但是現在已經認定為一級致癌物。
我問了幾家清運公司,都沒有處理石棉瓦,就直接打電話給高雄環保局,環保局給我公會電話,再報給我4家石棉瓦清運公司。
    
結果4家裡面有2家已經不做石棉瓦清運了,原因一樣,都是【又貴又麻煩很少人要做】。1家是處理工廠(可寧衛的岡聯),不做文書流程處理,最後只剩下一家清運公司報價給我【10萬元不含拆除】, 處理項目及費用如下:
       

1. 處理工廠費用:每噸4~5萬。
我說我才30公斤左右,要用1000公斤起跳算?清運公司說『這是處理工廠的規定,他們也沒辦法』。 我直接打去可寧衛問,確定以噸計,即使是一公斤,也得用一公噸的價錢算!
     
2. 清運:派車1萬2到1萬5。我
說我才30公斤左右,可以比較便宜嗎?業者說反而要比較貴,因為法規規定基於安全,石綿廢棄物不能與其他廢棄物混合運送,所以要專車運送,並GPS追蹤。本來一車可以裝20噸收比較多費用,但我只有30公斤必須用較高運費。

     
3. 相關文書申請:必須要先送申請書(處置計畫書),詳述各種準備計畫/防護計畫/拆除計畫/運送計畫/環境保護計畫/安全各種計劃。先要讓政府列管及批准之後才能進行,並依環保署規定跑相關流程,這部分的人力收費幾萬元也不會因30公斤和1噸有所區別。
      
我向環保局反應,環保局說他了解我說的這些不合理,但政策規定就是這樣子,他們也找不到其他辦法。我看了一下石綿廢棄物的政策法規,在安全性上制定到幾乎完美,但在處理代價及執行面上缺乏彈性也沒有補助配套,大批的工業處理應較願意遵守法規,但我懷疑有多少小量的住家願意採用這種合法流程?如果制定了一套很嚴謹的法規政策但卻很難執行,這還能算是好的政策嗎?如果無法執行的數量相對大或反而造成環境汙染及身體危害,相關單位是否該檢討該如何真正制定一個好的、可執行的、真的可以保護大家的政策?

使用道具 舉報

Rank: 9Rank: 9Rank: 9

3#
發表於 2023-3-1 14:41:02 |只看該作者.....載入全部圖片 用LINE傳送 . 分享到FB
這就是法律多如牛毛,卻無一可執行...

看來一般人只把它當成一般廢棄物,隨便處理而已吧!

1

查看全部評分

要怎麼收穫?先那麼栽!

使用道具 舉報

Rank: 4

4#
發表於 2023-3-1 16:24:52 |只看該作者.....載入全部圖片 用LINE傳送 . 分享到FB
鄉下地方可多了。我化整為零。就少量給"少女的xx"

使用道具 舉報

Rank: 9Rank: 9Rank: 9

5#
發表於 2023-3-1 16:25:28 |只看該作者.....載入全部圖片 用LINE傳送 . 分享到FB
垃圾車 一天丟一點


有座土木的話  敲一敲  混水泥 座方塊磚

使用道具 舉報

Rank: 4

6#
發表於 2023-3-1 16:32:43 |只看該作者.....載入全部圖片 用LINE傳送 . 分享到FB
og2h 發表於 2023-3-1 16:25
垃圾車 一天丟一點

我就這樣給"少女的祈禱"因為2home那塊地以前是養豬場。整理下面的土石時,多多少少會挖出來一些些。收集起來。化整為零。
石棉主要是纖維吸入肺部。無法排出。剌在肺泡中造成肺病變產生肺癌。(以上是個人知道的。有誤請指教_)
破碎時可以先灑些水。載上口罩。放入垃圾袋。就交給少女的祈禱了

使用道具 舉報

站長

打造桃花源

Rank: 9Rank: 9Rank: 9

7#
發表於 2023-3-1 18:10:44 |只看該作者.....載入全部圖片 用LINE傳送 . 分享到FB
翻開覆蓋的陷阱卡:「石綿」健康的隱形殺手

https://pansci.asia/archives/129693
自律來自道德,請大家發言時互相尊重理性討論,避免使用情緒化的字眼!請響應桃花源無政治,並多體諒站務維護的辛勞!

使用道具 舉報

Rank: 9Rank: 9Rank: 9

8#
發表於 2023-3-1 18:57:03 來自手機 |只看該作者.....載入全部圖片 用LINE傳送 . 分享到FB
本帖最後由 快樂農夫 於 2023-3-1 19:01 編輯

如果只是少量石棉瓦,到處亂丟也不是辦法,如果埋到自己住家四週的草地泥土,應該是沒有後續污染的問題吧?
石棉埋到泥土,上面種花種草應該是OK的。

使用道具 舉報

Rank: 9Rank: 9Rank: 9

9#
發表於 2023-3-1 20:21:31 |只看該作者.....載入全部圖片 用LINE傳送 . 分享到FB
快樂農夫 發表於 2023-3-1 22:57
如果只是少量石棉瓦,到處亂丟也不是辦法,如果埋到自己住家四週的草地泥土,應該是沒有後續污染的問題吧? ...

目前的做法
應該是固化+掩埋

有辦法的話
丟火山口熔一熔
應該也ok

使用道具 舉報

Rank: 9Rank: 9Rank: 9

10#
發表於 2023-3-1 22:19:59 |只看該作者.....載入全部圖片 用LINE傳送 . 分享到FB
本帖最後由 pluck77 於 2023-3-1 22:22 編輯
og2h 發表於 2023-3-1 16:25
垃圾車 一天丟一點


垃圾車 一天丟一點


有座土木的話  敲一敲  混水泥 座方塊磚

=============================

敲的動作 比較可怕

如果是完整一塊 舊的

應該比較沒有殺傷力

小時候的工廠屋頂一堆 平房屋頂一堆

現在還是能看到

沒聽過多少人因此肺部有問題

因為要敲裂飛揚時

才有殺傷力
1

查看全部評分

使用道具 舉報

2home站內搜尋



回覆:石棉瓦要怎麼處理?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成會員

Archiver|手機版|2home 打造桃花源

GMT+8, 2024-4-29 22:48 , Processed in 0.049472 second(s), 11 queries
免責聲明:2home網站是以即時上傳留言的方式運作,一切留言內容只代表發言者個人意見,非本網站之立場,2home網站對所有留言的真實性、完整性及立場等,不負任何法律責任。 .

回頂部